杨朝明代表:中华文明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发稿时间:2023-03-12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 王豪 张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作为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讲述了自己参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

  杨朝明介绍,曲阜尼山是孔子诞生的地方,这里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每届论坛都有大批的中外学者、外国使节、国际友人前来交流,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是一个文明交流的窗口,也是一条连接世界的纽带”。

  杨朝明记得,论坛上有位欧洲学者和他一起谈论东西文化的差异,“特别是谈到孔子思想、儒家学说,谈到中国传统文化时,他对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非常赞同。”杨朝明也和这位欧洲学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走出国门,杨朝明深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世界的积极影响。他去巴西讲学时,有位外国友人提问:儒家思想中什么观点对世界最有影响?杨朝明说,就是尚和合、求大同的儒家思想。他说:“(这一思想)追求和谐与和睦、在和谐中共同发展进步,体现了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外国友人对我的观点十分认可。”

  杨朝明表示,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它的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突出的优势,也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作为来自文化战线的人大代表,他更要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文明互鉴。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