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丹代表:只有依靠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未来

发稿时间:2023-03-12 09:3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 王豪 张艺)“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国产存储系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从5%发展到如今60%以上,国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冯丹讲述了国产信息存储技术研究的攻关经历与研发成果。

  冯丹介绍,上世纪90年代,在她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现市面上的存储设备存储系统都被国外垄断,没有一个中国造的存储器。我国存储技术长期受制于人。

  存储系统是数据的载体,关乎数字经济、产业安全、国家安全。为了攻破这一难题,20多年来,冯丹就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不断研发中国籍的存储系统、存储设备、存储芯片技术,让事关国计民生的海量信息存储得更加安全、可靠、高效。

  2004年,冯丹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率领团队日夜泡在实验室,争分夺秒,只为在这个领域迎头赶上。经过两年的时间,团队构建的PB级存储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存储挑战竞赛中并列4强,“做科研有时候就像攀岩选定了一个方向,每一步都要踏牢抓实。”冯丹说。

  “信息存储的研究从0到1还不够,还需要从弱到强,我和我的团队一方面继续进行核心技术的攻关,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动存储设备国产化。”依托国家863计划,冯丹担任海量存储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多个大型的IT企业参与其中,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打破了国外对于高端存储系统及其核心关键技术的垄断,实现了我国存储产业从技术依赖向自主创新的跨越。

  如今,国产存储系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从立项前的不足5%发展到如今60%以上。在冯丹看来,国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如今,在构成存储系统的存储介质芯片方面,仍然是我国的薄弱环节,她和团队立志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我们和国内的几家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正在研发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下一代存储器,未来将从根本上解决国产芯片‘卡脖子’问题。”

  20多年来,冯丹见证并参与了我国存储技术和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弱到强,深深体悟到个人“小我”之于“国之大者”的人生价值,也深深体悟到只有依靠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未来。她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前行,继续在信息存储领域深耕细作,为促进存储技术发展存储国产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