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成卫东: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产业工人的现代化

发稿时间:2023-03-12 09:3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 张艺 刘尚君)在3月12日上午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说,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产业工人的现代化。

  据悉,近年来,成卫东已带领团队完成了200多项技术创新,获得了40多项国家专利。其间,作为首批港口行业AI训练师,成卫东把自己多年研究的驾驶技巧操作方法编入程序,写成指令,训练出一大批机器人徒弟,安全高效完成各项运输任务。

  成卫东介绍,1998年,他子承父业,成为一名天津港人,当时,每天都在琢磨着如何把长20米宽3米的拖车开好,“吃饭的时候,经常把饭碗当成拖车,在两个筷子之间通过,寻找运行的轨迹。扫地的时候,把扫把当成拖车,观察转弯的角度。”

  通过不断的钻研,成卫东创新发明了一系列高效的操作方法和独特的驾驶技巧,成为了天津港的“拖车王”。

  近年来,天津港提质增效,取得了一批首创性、标志性的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成果。在港口能力、效率、自动化等诸多领域领跑全球。成卫东与时俱进,苦学先进技术,成为首批港口行业AI训练师,指导机器人徒弟们依靠5G、北斗等自主技术作业。

  2021年10月17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天津港正式投产运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由十几个人控制的智能系统能够轻松地指挥现场几十台甚至上百台的无人驾驶机械设备同时进行作业,场面非常壮观。”成卫东说,当前,天津港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已经实现了L4级的无人驾驶,在世界首屈一指。

  前不久,成卫东光荣当选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选树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这让他认识到,是党和国家为产业工人搭建了成长成才的舞台,“让我们能够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也让我们能够在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