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竺代表:始终把目光投入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

发稿时间:2023-03-12 09: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12日上午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在讲述她和一名留守少年的故事。(图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王豪 刘尚君)今天上午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讲述了她和一名留守少年的故事。

  2010年,一名上初二的留守少年给《读者》杂志来信,讲述自己在家庭、学校中遇到的痛苦。陈天竺第一时间回信,两人持续通信约两年,她还时常推荐文章给对方,并鼓励其多读、多写、多练。

  渐渐地,少年打开心扉,跟陈天竺聊阅读带给自己的慰藉和温暖,陈天竺鼓励这个孩子去读《平凡的世界》《我与地坛》等经典文学作品,希望少年从书中汲取人生力量。少年表示:“要像《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那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去。”

  曾经的留守少年现在已经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陈天竺打心底里为这个孩子高兴。

  少年总说:“阅读让自己的世界从此明亮丰富起来。”陈天竺表示,现在自己更深地理解了编辑这份职业的价值和使命,作为一名来自出版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将始终把目光投入到最简单也最丰富、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让大家感受到阅读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