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彬代表:推动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

发稿时间:2023-03-12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农民工、全国技术能手、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的身份信息一直在变。他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说,“这个时代人人都能出彩!”

  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继续为“农民工”发声。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大部分工友愿意提升自己的本领,并希望能因此在就业时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他意识到,产业工人转型不仅要求工人自身有相匹配的技能,也需要政府加强对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的产业体系保障,大力完善职业技能认证体系和建筑通用技术标准,加大装配式建筑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培育装配式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建筑工业化事业蓬勃发展。

  在一些年轻人的印象里,工地环境条件差,建筑工人工作辛苦,收入不稳定。要撕下这些“标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工匠人才保障必不可少。邹彬建议,推动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进一步完善技工等级晋升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建立学历、技能证书互认制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