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列子日代表:为返乡青年提供干事创业空间

发稿时间:2023-03-12 08: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以前是交通制约了所有的发展,现在是交通带来了所有的新生和发展。”作为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建制村的党支部书记,1995年出生的吉列子日在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回到乡村,建设乡村。

  吉列子日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布洛哈村第一个走出大山的学生,也是几年前第一个返回家乡的年轻人。他谈到,人才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乡村发展缺少懂技术、懂管理的人才。但吸引人才走进乡村,需要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阿布洛哈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成立了两家合作社,既有生态放养的黑山羊,也有二三百亩的脐橙、芒果等。吉列子日说:“由于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的优势,这里适合康养度假,村庄的整体又保留得比较完整,所以我们还在布局乡村旅游,希望能让外来的人看到我们村庄的文化和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