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小娟代表:乡镇教育亟须解决“所教非所学”

发稿时间:2023-03-12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每当响起钢琴声,窗外总会围满各年级的孩子。

  湖南省常德市蔡家岗中学90后教师麻小娟将钢琴搬进乡村教室。“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她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的动力。

  由于师资不均衡,麻小娟教的课程包括英语、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我们这儿每一位教师都是能讲各门课的‘万能手’”。她发现乡镇中小学普遍存在“所教非所学”的问题,教师如果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就很难具备支撑专业学科教学的深厚底蕴。她举例,语文、英语等语言类学科不能只用书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考试分数来衡量学习效果,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这对任课教师提出很高的要求,是跨专业教师很难实现的。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麻小娟非常珍惜为乡村教育发声的机会。她建议,科学撤并部分教学点,有序推动撤并乡镇教育资源向中心乡镇集合,不断提升教育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子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