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议直播带岗促就业:支持平台开展 推广地方经验

发稿时间:2023-03-11 16:25:00 作者: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直播不仅可以带货,还可以带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发挥其带动就业创业、创新生产模式等作用,报告还提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

  如何利用好平台企业,尤其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带岗,带动农民工、蓝领工人等群体高质量就业?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有的建议将带岗主播纳入国家新职业,有的建议推广地方的直播带岗经验等。

  近年来,部分地方政府将每年在线下举办的就业援助月活动向线上转移,不少企业纷纷加入,通过自播或其他主播在直播间招工。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周汉民认为,与传统招聘相比,带岗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线下招聘受到时间、场地限制等问题,降低企业招工成本;另一方面求职者一键即可投简历,能通过直播间和用人单位互动,了解任职要求、薪资待遇等,还能通过直播直观感受工作环境等,用人单位也可以在线解答求职者关心的问题,最大程度消除信息不对称,更好地满足供需双方需求。

  他以某短视频平台的直播招聘为例,2022年已经吸引月度达2.5亿人次的蓝领劳动者参与,直播场次超500万场,提供岗位的企业总数已达24万家。今年的新春招工会有江西省、吉林省等十多家省市区人社局走进该平台“快聘”直播间,与公益主播、企业等组织落地近百场直播专场招聘。

  全国人大代表、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妇联主席梁倩娟指出,直播招聘通过可视化信息沟通方式,提供了更加丰富、直接、透明的岗位信息,让劳动者免受信息不对称甚至“黑中介”的困扰,有利于促就业稳就业。

  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2022》显示,短视频/直播平台在蓝领群体的求职渠道中,已成为仅次于“熟人推荐”的第二渠道。

  如何更好发挥直播带岗的作用,促进就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建议,培育直播带岗各类参与主体,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主体主动性,加强直播带岗的主播人力资源队伍建设,动员政府、企业和社区相关从业人员齐上阵,变身“网络主播”“带岗达人”助力就业招聘。

  直播带岗的发展离不开平台企业的产品和技术的支持。李承霞还建议,财税部门加大对开展直播带岗业务的平台企业研究税收优惠,引导平台企业积极融入就业公共服务,更多发挥直播带岗在巩固脱贫、解决困难群体就业等公益作用。

  2022年人社部提出,推广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对接模式,实现线上招聘活动不停歇。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如制造业用工密集的江苏昆山市,当地政府鼓励直播带岗与招聘线上化,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搭建直播带岗新场景、功能并提供资源支持,形成直播带岗“昆山模式”, 促进了数字化招聘与区域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常年利用直播帮助村民带货的梁倩娟也在关注着直播带岗,并注意到了昆山的直播带岗实践,她所在的甘肃省陇南市也在通过直播,推介东部地区的工作岗位,将西部的劳动力输送到东部。她建议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推广直播带岗的“昆山模式”,以数字化促进东西部就业协作。

  周汉民委员建议将互联网招聘师纳入国家新职业,探索稳就业新路径。他认为,在数字时代背景下,依托网络平台,人力资源的配置方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建议适时考虑将将互联网招聘师纳入国家新职业,为求职招聘提供多重机会,打开就业新空间。

  他在提案中建议,明确直播带岗主播的职业分类,参考互联网营销师,解决直播带岗主播的执业管理问题。有关部门在充分走访调研基础上,如汇集人社部门、互联网平台、招聘企业、人力资源机构等参与方共同探讨,总结经验,提升这一群体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周汉民还考虑到直播带岗主播职业分类未明确前,如何鼓励促进直播带岗的发展问题。他建议,有关部门鼓励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结合一些互联网平台近年来的探索经验,如短视频平台在蓝领工人招聘的实践,建立直播带岗行业或组织标准,规范直播带岗主播服务流程。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