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鹏委员呼吁让2亿灵活就业人老有所养 伤有所赔

发稿时间:2023-03-11 15:12:00 作者: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呼吁,用工单位不管大小,都有责任、也有义务把2亿灵活就业者的权益保障好,把这些家庭的顶梁柱给扶稳了。

图源:央视网

  因为工作的原因,曹鹏认识很多快递小哥,老谭就是其中的一位。老谭是安徽一个县城的快递小哥,他每天都能收到上百件寄给他自己的包裹。这不是因为老谭是购物狂,而是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给家里买东西,担心老人不会收快递,就把收件人写成了老谭。让老谭去送,是因为这些人信任老谭。

  老谭是一位热心的人,他送药时碰见老人不识字,就手把手教老人识字;看见屋顶漏雨了,就上房去帮人补瓦;看见老人的衣服开线了,就自己掏钱买件新的给老人送过去。每天,老谭都要跑200多公里路,一件一件地把写着他自己名字的快递送到乡亲们的手里。

  “无数的灵活就业者其实都和老谭一样,默默地为我们社会做着贡献,但他们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曹鹏说,2021年,我国灵活就业群体已经突破了2亿,但是他们当中上了职工医疗保险的人比例还非常低,这不仅影响其本人,还有他背后的亿万个家庭,因为每一个灵活就业者可能都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这些灵活就业者也知道风险,也害怕,但是如果他们背后没有单位帮他们去交保险,他们自己去交医保的钱就要比在职员工多,所以这必然会影响他们上保险的积极性,还有就业的稳定性。

  曹鹏呼吁,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者都是辛勤的奋斗者,生活因为他们而更加便利,社会因为他们而更加美好,他们也是新时代的重要贡献者。“用工企业要用好保险工具,社会要撑好保障伞,真正让灵活就业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赔,让2亿灵活就业群体‘受关心更安心’。”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