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黎勇:试点设立人力资本证券交易所 激发人才价值提升内在动力

发稿时间:2023-03-11 14:23:00 作者: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重庆市人社局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当前,在人力资本证券化领域,世界范围内,许多国家都处于探索阶段。”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应抢抓机遇,在人才培养领域以及社会人力资源开发中引入证券交易机制,对处于接受高等教育、初入职场等阶段的社会个体开展人力资本价值评估,探索对社会个体若干年后职业收入证券化进场交易。

  黎勇介绍说,目前,我国人才培养模式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正不断迭代升级,但市场资金介入人才培养主要集中于教育活动,在场地、设备、师资等软硬件支持,基于人才自身需要的资金投入机制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才提升价值的内在发展动力激发。

  他表示,社会资金参与人力资本证券交易,能够通过关注个体学历教育、技能水平、科创能力发展情况,预估期权权益增减变化情况,开展证券买卖交易,并在期权到期后,依据区块链技术锁定个体收入情况,实现证券权益。

  黎勇建议,人力资本证券交易所试点工作可以在重庆开展。

  “重庆人力资本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他介绍,早在2015年,重庆就启动了人力资本理论概念研究工作。2022年重庆获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人才市场,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本理论和实践创新,建成了全国第一个覆盖省域范围、细化到实际个体的人力资本价值评估体系。近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鼓励四川省、重庆市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创新试点。

  在金融方面,重庆已经初步具备设立大型金融交易市场的基础条件。截至2022年,重庆金融机构数量超过1800家,银行、保险业法人机构数量排名西部第一。重庆已先后被国务院确定为金融标准创新试点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2022年9月,成渝金融法院正式落户重庆并揭牌,金融交易规则、机制进一步完善。

  黎勇建议,国家发改委支持重庆将开展人力资本交易活动纳入要素市场化改革工作范畴,允许重庆在川渝地区试点开展人力资本期权交易活动。待条件成熟,向证监会申请重庆人力资本证券交易所,推动人力资本交易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

  黎勇建议,证监会从支持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角度,支持重庆开展人力资本证券交易规则研究,积极探索人力资本交易模式,指导重庆创建人力资本交易规则,逐步形成人力资本证券交易体制机制。

  他建议人社部指导重庆开展人力资本价值评估方法、个体劳动收入核准技术研究。支持重庆研究探索人力资本服务业概念、范畴,出台专项政策支持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待条件成熟后,支持川渝地区建设人力资本创新发展先导区,助力人力资本证券交易所建设。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