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蓉委员:用年轻的创造力带领传统文化出海

发稿时间:2023-03-11 13: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诗童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我建议创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文化艺术数字化交互平台,通过高科技前沿技术的运用,让中国科技携手中国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出新时代的友谊之花。”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委员会副主任郭蓉提交了自己履职以来的第一份提案。

  郭蓉认为,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签约国家不断增加,但目前,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举措多侧重于基础建设、经贸往来等方面,在文化的推动方面还不够,也较缺乏长远系统规划和有效机制。

  受访者供图

  因此她建议,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文化丝路建设,探索建立元宇宙丝绸之路新空间。以各种形式(如图文、视频、音频等)将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舞蹈、美术、文学、戏剧、电影、创意设计、数字艺术等诸多方面的文艺作品予以分类展示。开展信息交流、数字共享,高速、高效地提升文化艺术智能化传播。

  郭蓉还建议,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举办线上丝绸之路专题文化活动。适时推出丝绸之路数字艺术创作平台计划,鼓励各国艺术家以各自文化背景进行艺术表达,创作丝绸之路主题数字艺术作品,展示沿线国家自然和人文景观和“一带一路”发展最新成就,描绘未来新“丝绸之路”的发展愿景。

  作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一级演员,郭蓉一直以歌唱者的身份行走在中外文化交流的道路上。早在1996年,郭蓉就去过东欧五国演出交流。她演唱的《红旗飘飘》既有现代气息又具有民族风格。当她演奏起小提琴,荡气回肠的旋律更是打动了无数海内外观众。她说,“多年前到国外演出,外国观众对于中国文化很陌生,而现在不同了,他们逐渐喜爱上了中国文化,这就是文化艺术的力量。我也希望能一直用艺术与世界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去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联合故宫博物院创排的舞剧《只此青绿》在年轻人中掀起国风热潮,200多场演出场场爆满。郭蓉认为,这就是当代艺术表现手段融入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要让传统文化“出圈”“出海”,就要做到守正创新,为传统文化艺术赋予年轻的表达形式和时尚审美。今年,《只此青绿》计划走出国门,她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让更多国外观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