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甜芳委员:建议加大边境“国门学校”建设扶持力度

发稿时间:2023-03-11 09:2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宋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熊甜芳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边境国门学校建设扶持力度”的提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熊甜芳说,“国门学校”由于其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及教育环境,不仅具有一般意义上的教育功能,还承载着特定的社会功能。她建议,进一步明确“敞开国门办教育”的定位,加大“国门学校”建设扶持力度,形成完整的边境地区教育体系,并加快推进中缅学历互认。

  云南作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的前沿窗口。在熊甜芳看来,“国门学校”的教育交流可以助力国家周边公共外交的目的。不断提高国家教育影响力,并逐步向南亚、东南亚地区辐射。对于提高边民素质、边境地区人才建设也起到重要作用,也是实现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2015年以来,外籍学生在德宏就读的人数已经达到4000多人”熊甜芳说,8年来,外籍学生到德宏就读的情况持续增加,随之也出现校舍不足、师资力量缺乏、管理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熊甜芳在调研中发现,在中缅边境一带的“国门学校”,普遍存在管理政策缺位,缺乏顶层设计。招收外籍学生的标准和流程欠缺,没有出台具体政策文件和管理措施,学校招收的随意性非常大,使得德宏的“国门学校”长期以来不仅承担着当地的教育责任,同时接收了大批外籍学生,严重占用了边境地区的教育资源和公共资源。

  “在德宏当地的缅甸籍学生,上完高中一般不会选择当地的专科学校。”熊甜芳说,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德宏职业学院,她发现由于办学层次的限制,这两所专科院校对留学生的吸引力非常有限。

  为此,熊甜芳建议,进一步明确“敞开国门”办教育的定位,设置清晰的招生标准、流程和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出台中缅边境地区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前瞻性政策。加大对“国门学校”公共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教育对外开放的服务能力,形成完整的边境地区教育体系,吸引更多外籍学生在这里完成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习,把边境学校建设成为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主阵地,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窗口。

  她同时建议,加快推进中缅学历互认。进一步增强“国门学校”对缅甸学生特别是缅甸腹地学生的吸引力,从长期来看,优质教育为地方吸引与聚集大量优质人才,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和中长期繁荣。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