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恩兰代表:当好“植物医生”

发稿时间:2023-03-11 07:4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田间地头调研是3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恩兰最常做的工作。观察、走访、记录、撰写报告……植物保护专业出身的她,带着专业知识和基层工作经验,践行着一名“植物医生”的职责。

  2016年,杨恩兰在华南农业大学读完硕士后,回到家乡贵州,在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工作。

  为了摸清常见病虫草鼠害的发生规律、杨恩兰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监测和病虫害调查,有的时候一周都泡在田间。即便在农作物较少的冬季,杨恩兰仍然坚持下地调查。

  水城区小麦种植范围广,种植农户多。小麦怕生“黄锈病”,这种病害学名叫小麦“锈病”。在三种类型的锈病中,条锈病是对本地小麦危害最严重的一种。条锈病严重的地块,小麦甚至会绝产,杨恩兰每年都会尽早组织植保技术员到田间地块做前期调研,监测小麦生长情况及小麦锈病、白粉病、蚜虫的发生程度。

  诊断、识别那些不常见且肉眼不可见的病虫害,需要更多理论知识作为支撑。为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她抓住各种培训和学术交流机会,参加业务学习。

  作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家,杨恩兰还擅长与群众打交道。

  2018年,杨恩兰在水城区陡箐镇梅子关村担任驻村干部。驻村期间,她乐此不疲地给农户普及农作物常见病害及防治方法。

  她说话平实而幽默,用“没有长毛的毛毛虫”描述一种害虫的外貌特征,用通俗易懂的话解释专业术语,用举例子、打比方等论证手法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

  杨恩兰明白,有的农户对运用科学手段防治农作物病虫鼠害没有概念,“当大规模发现虫害时,农户已经有了不少损失”。工作这几年来,她走家串户,开院坝会,给农户分发挂图、明白纸等,用多种形式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农户学习病虫害防治技术。

  她常说,自己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更适合在基层做农业推广,只有深入到田间,与农户交流,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所长。

  今年,杨恩兰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让她有些“惶恐”,感到身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

  初为全国人大代表,杨恩兰表示:“首先肯定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其次是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心声。”

  参会数日,这名代表对于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有了更多想法。

  杨恩兰认为,乡村要保护好土地安全,才能培育出更好的品种。她说,六盘水市水城区位于“地无三里平”的贵州省西部,山地占97%,远远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但当地一直很重视粮油生产工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粮食生产的主抓手,完善农业灌排设施、机耕道路、输配电设施等田间工程,推进中低产田土改造,综合治理农村土地。同时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为耕种优良品种打下基础。

  她说,当地还以中科院定点帮扶为契机,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农业关键技术攻关,培育出“钻心乌洋芋”等适宜水城区的新品种。

  3月5日晚上,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的一场“云连线”集中采访中,杨恩兰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农业行业的基层代表,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们十足的底气,我非常激动,希望自己能勇担重任,发挥自己所长,在对农业农村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能有所作为。”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杨恩兰建议启动植物保护法立法调研,从法律层面规范植物病虫疫情监测防控的职责分工,为促进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她还建议,要加强基层植保员的队伍体系建设、改进人才培养模式。

  杨恩兰认为,植保人员最主要的职责就是为农作物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养活了世界近1/5的人口。在她看来,我国粮食年年增产,但还远远不够,水稻、玉米、小麦还会长期处于一个紧平衡状态。

  她表示:“要从本职工作出发,关注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实习生 王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