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萍代表:建议按年龄分层次提高农民养老金

发稿时间:2023-03-10 18:00:00 作者:李华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关注农村老人养老金问题,她建议上调农村60岁以上老人养老金,按照不同年龄阶段分层次提高农民老人养老金,逐步让农村老人跟城市企业职工老人享有同等待遇。

  “城市老人养老金已经连续多年调增了,很多农村老人说,什么时候给他们的养老金也能进行调增啊?”陈雪萍认为,我国的城镇职工养老已经进入到比较成熟阶段,每年都会进行调整。但是相比之下,因为城乡居民养老金发展的时间较短,各种制度不太完善。“不过国家也没有忽略城乡居民养老金,我建议按照不同年龄阶段分层次提高农民的群众养老金。”

  她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农村老人都没有购买养老保险,即便到了退休年龄,也没有固定的养老金可以领。这些农村老人因为没有养老保险,也没有退休金,年纪较大可能会遇到经济困难,“比如老人一旦生病,就要支付昂贵的住院费。”

  陈雪萍表示,我国60岁的农民大多以在家种地为生。但目前大多数农村土地已流转,机械化程度较高用工较少,农民年迈之后无法享受养老金待遇。

  她建议国家在养老金发放上,年龄的门槛上再提高一些,可以从70岁开始发放固定金额的养老金,让农村老人可以有基本保障,并逐步让农村老人跟城里企业职工老人享有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