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想要什么样的生育支持政策 | 两会青年说

发稿时间:2023-03-08 17:50:00 作者:两会青年说节目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还记得年初这条热搜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

  这意味着中国人口迎来了负增长。较低的生育率成为大众热议的焦点。

  近年来,各地发布多条鼓励生育的政策,比如:普惠托育、住房保障、延长产假……这些激励措施管用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这个体系要怎么构建?

  本期《两会青年说》全国政协委员贺丹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茅倬彦共同为生育支招,戳视频看详情~

  哪些生育政策可以让你放心大胆地生娃?

  节目现场,为何“丁克”一族逸尘选择了“白板”?

  从一孩到三孩,在宝妈京京看来,什么样的政策才能真正解决年轻人“不敢生”的后顾之忧?

  经过多年研究,茅倬彦认为什么样的生育政策才能于青年有利?

  对于年轻人关心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贺丹会如何回应?

  2023《两会青年说》

  精彩不断,这得一看!

  节目制作人员名单

  出品人:张坤

  总监制:吴湘韩

  监制:黄勇 闵捷

  策划:崔丽 王俊秀 李想

  统筹:李想

  编导:温维娜 王佳宁

  主持人:贺瑶

  摄像:许译 林天羽 白杨 李想 王佳宁

  后期制作:许译

  包装设计:许译 林天羽

  海报设计:陈龙

  宣发:温维娜 王佳宁

  传播统筹:黄毅 张勇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