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耀东委员:建议短视频平台不对未成年算法推送

发稿时间:2023-03-08 17: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建议短视频平台针对未成年用户不进行算法推送内容,引导青少年有节制地观看短视频。

  姜耀东认为,现如今,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算法时代”,所有的网络媒体无不在运用“算法”,尤以短视频平台为主。

  他说,为了增加用户粘性和观看短视频时长,短视频平台利用算法根据用户看过的视频内容,为用户推荐感兴趣的类似内容,从而使得用户不用思考就能看到感兴趣的东西,“这其实是推送算法在帮用户做决策。”

  姜耀东表示,用户想看什么内容,自己还没有想清楚,AI算法已经帮用户选好答案,并且答案深入用户内心,但这让未成年人越看越上瘾,在短视频平台上消耗的时间越来越长。

  他举例称,用户就像一个小孩,AI算法为用户推荐内容就像是糖果,小孩无法抵抗糖果的吸引力。他提出疑问,但每天不停地吃糖,对小孩来说真的是一件好事吗?不停地被算法喂养内容,最终小孩会长成什么模样呢?

  “在实际生活中,成年人都无法抵抗短视频平台AI算法的推荐而沉迷于其中,未成年人就更无法抵抗了。”姜耀东说。

  “由于未成年人自制力较差,自我保护意识较低,心理抵御能力弱而容易沉溺于网络世界。”姜耀东建议,为使青少年不会长时间停留在短视频平台上,平台对于未成年用户的算法推送机制应区别于成年人用户,不应该无限制地给根据喜好向未成年用户推荐视频,导致未成年人沉迷平台。

  同时,他认为短视频平台更不应该根据算法推送青少年易于沉迷、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内容。此外,还要设置明显的观看时长提醒,引导青少年有节制地观看短视频。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