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委员:民营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

发稿时间:2023-03-07 08: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和工商联界别看望政协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民营企业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今天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体采访中谈到:“我们要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我们要办社会需要的企业,做有温度的企业家。”

  3月7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回答记者提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身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齐向东坦言,过去3年多疫情持续反复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困难,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巨大,挑战前所未有。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贯彻落实,这为民营经济营造了更有利的成长环境。“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强金融支持到持续减税降费,从加强产权保护到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一系列疏堵点、缓痛点、破难点的政策措施有效地回应了社会关切和民营企业的期盼,大大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齐向东算了笔账:2022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15万亿元。“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克难奋进,勇于前行。在疫情期间,包括我们在内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努力做到不减薪、稳岗位、稳就业、保供应、保民生,为经济恢复发展保存了实力,创造了条件。”

  作为民营企业家,齐向东说自己创新创业谋发展的干劲更足了,这股干劲来自于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鼓励,来自于中国经济充满韧性的坚实底盘,还来自于改革开放40多年不断淬炼出来的企业家精神。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旗帜鲜明地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明确把两个毫不动摇作为今年经济工作发展的重要任务,这彰显了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也必将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继续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他说,我们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有空间巨大的市场优势,有体系完善的产品生产优势,有不断跃升的创新优势,这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