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启刚代表:香港依旧是联系国家与国际的桥梁

发稿时间:2023-03-05 19: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今天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 制定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落实 “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并提出“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霍启刚表示,在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发展“双循环” 、“拼经济”的时代,香港的角色依旧没变,是联系国家与国际的桥梁 。

  他说,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特区政府亦有所响应,前往中东说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吸引国际投资者透过香港的平台,走进中国市场。“此外,香港还有不少优秀的民间组织,例如本人参与的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可以成为民间的沟通桥梁”。

  据悉,本次霍启刚带来了5份建议,涉及加强内地和香港旅游业、渔业、文化艺术产业交流合作等内容。这些建议从相关产业的末梢神经切入,提出了加强合作交流的具体措施和抓手。

  在旅游方面,他建议为内地导游提供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工作签证,优化广东省海外游客144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在渔业方面,他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发设计的“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已在广船国际龙穴岛基地签约建造,建议增加中科院与香港相关部门对养殖业的技术交流,让香港吸收经验和技术,优化香港即将落成的新鱼类养殖区的计划,促成内地企业与香港业界对接;在文化艺术产业方面,建议增加诸如“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等赴内地文化艺术产业交流、实习名额,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参与。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