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委员谈第二轮疫情:不会对经济活动造成大的影响

发稿时间:2023-03-05 13:2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昶荣)3月4日晚,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凡是经历了奥密克戎感染的第一轮疫情的国家都有第二轮疫情的记录,不过各个国家第二轮疫情波峰的高度和造成的影响各有不同。

  张文宏分析说,如果第一轮的波峰高度比较低,获得感染后免疫的人群比例就比较低,那么第二轮波峰的高度就相对较高,日本、新加坡与欧美等国都呈现此特征;如果第一轮疫情的波峰高,获得感染后免疫的人群比例也就比较高,第二轮疫情的波峰会相对较低。

  我国去年年底奥密克戎疫情的波峰比新加坡、日本等国要高,“这就意味着,我们第一轮疫情获得感染后免疫的人群比例比较高。”张文宏说。

  关于第二轮疫情到来的时间,张文宏表示,我国在去年12月底达到了该轮疫情的感染高峰,被感染人群获得的抗体大概会在5~6个月之后逐渐衰退。但是,不同人抗体水平衰退时长会有差异,不同地域也会有不同,而且也与下一波疫情出现的病毒变异情况有关,所以第二轮疫情的来临不会像第一轮那么整齐划一。

  关于疫情的影响,除了感染人数、感染时间外,张文宏认为,更应该关注病毒的致病力。我国因时因势调整防疫政策,已经避开了几个致病力、致死率比较高的毒株,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致病力弱于以前的变异株,但即便如此,在奥密克戎流行期间,也仍然需要关注脆弱人群。

  张文宏表示,经过三年抗疫,我国已经建立了应对疫情的机制,这其中包括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能力的强化,国产新冠药品的上市、增产等,“整体上,中国在为后面的疫情正在做持续性的准备。我相信,下一波疫情不会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活动造成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