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香港迎来全面恢复“通关”后首个内地经贸团

发稿时间:2023-02-09 17: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8日,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港澳)推介会在香港举行。南京也是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后来港的首个内地经贸团。

  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江苏省香港商会荣誉会长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希望香港能运用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为两个城市的合作发展作出贡献。

  【同期】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江苏省香港商会荣誉会长 林郑月娥

  香港作为我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尤其是过去10年,我们不断互联互通,必定能为南京的高质量的发展做出一个功能。在服务业方面,我也鼓励我们更多的专业团体能在这个两地(全面恢复)“通关”以后,尽快组织一些代表团到南京去考察,看看两地的专业服务在什么地方能有更好地对接,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做出一个功能。

  【解说】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年的疫情让香港与南京的企业往来较少,这次推介会不仅让两个城市共叙友情,也带来了庞大的商机。

  【同期】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

  这次南京来的抓的不光是传统的业务,是现代服务业,那么大家知道香港的强项就是现代服务业,从金融到贸易到航运,到现在新的定位是国际创科中心。南京的科技教育特别棒,人文荟萃的地方,还有经济基础、实业基础很好,这个跟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去对接可以说是强强联合。香港是一个“超级联系人”,我们要抓住香港国际城市的地位,怎么跟香港共同“走出去”,这个是一个香港的强项,也是南京需要的。

  【解说】会上,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发表视频致辞,市长陈之常推介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投资环境。陈之常表示,当前,内地和香港都在积极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南京正努力营造更优发展环境,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同期】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之常

  在这里我也欣喜地告诉大家,春节期间南京累计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3.1%、36.4%。重点监测的130家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公路、水路货运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7.7%,29.6%,展现出了加快恢复的良好势头。下一步,我们真诚希望宁港两地能够携手抢抓新机遇,达成新合作,在推进经济繁荣共生中,共同开辟宁港合作更加广阔的空间。

  【解说】据悉,本次推介会以“宁聚香江、共创未来”为主题,聚焦促进双向贸易投资协同发展,务实深化多领域经贸交流与合作。参会的香港及南京的商界代表、企业家就项目投资、商品采购、科研合作、人才交流、市场融资等领域进行合作洽谈。

  【同期】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蒋立

  香港的话一直是中国的一个文化创新的一个高地,那么南京是历史的一个名城。实际上是借这个机会,来扩大我们的开放和香港的一个契合,实际上就是要“走出来”。

  【解说】推介会上,南京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服务业扩大开放、产业对接、金融创新等领域签署了一批合作备忘录,集中签约了一批宁港合作项目。

  记者 刘轩廷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