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绿色中国】“头疼河”变形记

发稿时间:2023-02-09 17: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 几年时间,头屯河就从“头疼河”变成了市民口中的“幸福河”。2021年10月,历时5年,总投资38.17亿元的头屯河生态治理工程完工,一幅富民新画卷迎面展开。

昌吉州头屯河风光 供图

  一条 “幸福河”

  昌吉州生态环境局昌吉市分局办公室主任摆建明是土生土长的昌吉人,他参加过头屯河治理工作,亲眼见证了头屯河发生的巨变。

  头屯河发源于天山山脉中部的喀拉乌成山北坡,长达190公里,流域总面积2885平方公里,途经新疆乌鲁木齐市、昌吉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与第六师。

  由于历史原因,河两岸污染企业聚集,河道垃圾遍布,河岸杂草丛生,河床破坏严重,一度是周边群众口中的“头疼河”。

  “咱们现在站的这个位置就是原来屯河水泥厂的厂区,通过整治以后,这一块儿整个规划出来,建设成了现在的新疆大剧院。”摆建明行走在头屯河岸边,向众人介绍这里的过去与现在。

  在他的记忆里,头屯河的管理和保护充满诸多严峻挑战。曾经的头屯河,水泥厂、砂石料厂、预制厂等企业遍布两岸,河道沟壑丛生、满目疮痍。当地市民甚至说这里是“烂水沟”、“头疼河”。

  如今,摆建明站在头屯河岸边,眼前水清岸美,绿地茵茵,偶尔还有白鹭掠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他深深地感到,现在的头屯河已经是一条“幸福河”。

  昌吉州头屯河风光 供图

  一场“攻坚战”

  为了整治“头疼河”的生态环境,当地政府决定打一场攻坚战。

  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启动实施头屯河生态整治工程,并作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重点工程予以重点推进。2016年5月,依据自治区批复的《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区域协调发展总体规划》,整治范围为南起乌奎高速公路、北至北绕城公路,东临第十二师,南北全长13.3公里,整治区域面积达9.1平方公里。

  “我们秉持‘生态修复’的原则,对头屯河沿岸原有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及提升,创造生物和谐生长环境,保障良好水资源。”昌吉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晓东表示,政府当时下定决心要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

  头屯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规模大、标准高。沿河岸依势因需建设景观带和配套设施,回填种植土159.2万立方米,绿化河岸1981.55亩,建设了人工湖。精心规划栽植了大量花草树木,包括大小叶白蜡、长枝榆、裂叶榆等本地适宜乔木70余种共71183棵,各类灌木、花卉132种共1361亩。

  现在,自然生态修复公园、城市康体运动公园等5个主题公园错落于头屯河两岸,是市民休闲娱乐、健身养生的好去处。

  头屯河生态修复公园 供图

  一幅富民新画卷

  不仅是门户担当,头屯河还成了产业新高地、城市新客厅、生态新空间。

  昌吉人熟悉的笑厨牌酱醋,在头屯河畔经营了21年。2011年,在头屯河沿岸企业中,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率先搬迁至闽昌工业园。

  笑厨食品在内的食品企业过去分布在以建材业为主的头屯河沿岸。由于水泥厂、砂石料厂等企业遍布头屯河两岸,以致沿岸存在大量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2012年至2017年,昌吉市投入征收资金16.09亿元,对头屯河西岸93家企业、13家砂场、599户居民及相关构筑物实施搬迁。

  据介绍,头屯河西岸企业搬迁涉及的面比较广,难度也大,存在很多困难。在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过程中,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兵团第十二师三地协同治理,集中破解资金、征拆难题,在还绿头屯河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绿色发展的新机遇。

  过去受到场地等限制,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无法扩大产能。进入新厂区后,公司加大扩产,产品品项增至200多个,在全国市场进行销售。同时,新增投入500多万元新建污水处理设备,日处理30吨至120吨废水,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

  “这次的搬迁真是让企业向前走了一大步。”笑厨食品俞春山坦言,践行绿色发展,顺应时代发展,企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夜幕落下,头屯河谷森林公园变得流光溢彩、华灯璀璨,沿岸跑道上的人们挥洒汗水,享受着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美好。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