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等功喜报送进农家小院

发稿时间:2023-02-09 06:03:00 作者:梅良仿 李宝 王裴楠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月31日,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安徽省淮北市政府、淮北市军分区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送喜报小分队,举着“热烈祝贺王航荣立一等功”横幅,抬着“一等功臣之家”牌匾,来到濉溪县四铺镇大曹村雷家庄。

  “王航真给咱们村长脸。”“在家是个好孩子,到部队更是好样的兵!”村民们簇拥在道路两旁称赞连连,然后跟着送喜报队伍涌进了一处不大的农家小院。

  “王航是我们淮北人民的骄傲!感谢你培养了一个好儿子!”军地领导一见到王航的父亲王志标和母亲闫爱芹就赞不绝口。

  王航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笑起来有些腼腆。据介绍,他是海军一级飞行员,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教官,先后完成数十项重大任务,累计安全飞行1100多个小时,他牵头编写法规教范近72万字,带领部队完成多批次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实现了培养规模翻倍的骄人成绩。2021年,王航所在的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服役14年来,王航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类似的送喜报活动已不是第一次了。

  “快说说,你是怎么培养出那么优秀的儿子的?”在送喜报仪式上,主持人迫不及待地把话筒递到王志标的嘴边。

  “今天是我们家大喜的日子……”之前一遍又一遍打腹稿,到了现场,王志标一紧张,话还没说完就把话筒递给了闫爱芹。闫爱芹向大家深深鞠了一躬,激动地说:“儿子是好样的,我们感到很自豪!”

  此时,手捧一等功喜报的王航站在父母中间,接过话筒表示感谢说:“感谢爸妈的养育,感谢部队的培养,感谢家乡父老的关爱,我一定再接再厉,不负众望。”

  说完,王航邀请大家进屋坐。一进门,众人就看到屋内墙上贴满了王航从小到大获得的荣誉证书,墙上还挂着王航身着军装英姿飒爽的照片。

  “这辈子我没当上兵非常遗憾,所以一定要送儿子进部队。”落座后,王志标主动给大家介绍王航的“成长记”,并解释为儿子取名“航”,就是想让他在部队建功立业、长远发展。

  小时候,“参军报国”的志向就在王航的心里深深扎根。2009年高考时,他报考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大学期间,王航苦练军事技能,多次在学院各类比武竞赛中夺冠。大四时参加招飞,他顺利成为一名光荣的舰载机飞行员。

  “爸妈,这是组织给的,我孝敬你们。”王航深知自己多年未在父母身边尽孝,就把5万元慰问金交给了母亲。

  据介绍,淮北市一直非常重视拥军优属工作,形成了自新兵入伍时就建立“常态化军属联系卡”的制度,通过电话联系、辖区及时了解军属所需所盼。去年以来,帮助解决军人军属工作调动、家庭困难帮扶、法律援助等急难愁盼事50余件,切实把温暖送到军人军属心坎上。

  送一份喜报、挂一块牌匾,不仅凝聚着军人的艰辛付出,也承载着政府对军人军属的褒扬和激励。作为革命老区的濉溪县,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他们不断强化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完善各项拥军优属政策,切实解除军人家庭的后顾之忧,让军人军属感受无上荣光。

  “叔叔,你开的飞机啥样?”“在天上飞,是什么感受?”当天,濉溪县四铺中心小学的16名少先队员也来到王航家。这所小学是王航的母校,王航拿着飞机模型为孩子们讲述战斗机飞行的基本原理,分享自己成长为飞行员的经历,并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长大报效国家。

  听着王航的故事,看着他胸前金灿灿的军功章,孩子们纷纷表示:“长大后,也要像王航叔叔一样当一名优秀的军人。”

  “让军人成为孩子们心中最亮的星,就是最好的国防教育。”淮北军分区领导表示,“眼下征兵工作正在进行,这场送喜报活动引发热烈反响,不仅树立了‘参军光荣’的鲜明导向,更点燃了有志青年建功军营的豪情壮志。”

  梅良仿 李宝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