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造”救援专用地震报警系统随救援队出征土耳其

发稿时间:2023-02-08 12: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成都2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中青报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了解到,由该所提供的救援现场专用地震报警系统已于2月8日随四川蓝天救援队出发,投入土耳其地震救援。这是中国地震救援报警系统首次走出国门服务救灾。

  该救援现场专用地震报警系统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预警与多灾种预警应用信息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联合研发。

  救援现场专用地震报警系统设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据介绍,当地震救援现场及周边地区发生地(余)震时,系统利用地震纵波比地震横波快的原理,在破坏性的地震横波到达前自动接通救援人员的对讲机,发出报警声音,提醒救援人员迅速避险,从而减少地(余)震给救援人员带来的伤害。

  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托运救援装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此前,救援现场专用地震报警系统已服务过2013年四川芦山7.0级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6.5级地震、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等地震救援现场,为救援人员保驾护航。

  四川大学教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表示,对此次地震造成的伤害和土耳其人民感同身受,15年前四川汶川地震导致重大人员伤亡。15年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研发了地震预警系统,基于该成果建设的地震预警网已覆盖240万平方公里,已成功预警76次破坏性地震。该成果还出口印尼、尼泊尔,服务其他国家防震减灾事业。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