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传染病专家唐小平:复阳病例的传染性非常低

发稿时间:2022-12-03 2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康复后有一定复阳比例,但其传染性非常低。”12月2日晚,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感染者住院后,两次核酸阴性达到出院标准,出院后再次检测阳性称为“复阳”。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染性强,但毒力显著降低,感染后绝大部分人无症状,最终造成重症和死亡的主要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在唐小平看来,2020年发生疫情以来,新冠病毒出现过各种各样的变异株,阿尔法、贝塔、德尔塔、伽马、奥密克戎等,可以说奥密克戎毒株已经基本适应了环境,趋于稳定。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 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日前,唐小平团队和钟南山院士的团队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国家科学评述》(《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发表了一篇对新冠患者不同毒株复阳情况的研究文章,引起了较大的关注。

  该研究发现,从在疫情初期发现的原始毒株,到去年广州“5·21”疫情中的德尔塔变异株,再到现在的奥密克戎株,感染者确实存在一定的复阳率:原始毒株为7%多,德尔塔在20%以上,奥密克戎也差不多。

  同时,该研究发现,复阳者的传染性非常低。一是复阳者绝大部分核酸CT值在35以上,CT值在30以下的占5%以下。即使对这5%以下的复阳者病毒进行培养,都没有培养出新冠病毒。二是没有检测出完整的病毒基因,只是基因片段。三是对所有复阳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由社区三人小组进行随访,没有发现密切接触者被感染。

  “这说明复阳者总体上是安全的,传染性是非常非常低的。”唐小平强调,不管病毒怎么变,新冠病毒疫苗对奥密克戎还是有显著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作用。

  唐小平表示,一老一小预防接种非常重要。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感染后可能使得原有基础疾病加重;学生接触人群多也容易感染。他说:“(应)加强这些重点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不仅仅是要打第一针,最好还要打第二针、第三针。只有这样,才能够减少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有人担心,广州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后,是否会出现医疗挤兑?唐小平认为,当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比例提升后,不太会发生这种情况。另外,这几天,广州市委市政府考虑加强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ICU的建设,重症病例治疗的能力要进一步提升。

  连日来,广州贯彻国家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引起公众关注。唐小平表示,“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不等于‘躺平’,而是要做更精准的防控。”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