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国65.8%的80岁以上老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

发稿时间:2022-11-30 06:41:00 作者:刘昶荣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月28日,我国80岁以上老年人中有2742.6万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356.3万人,占80岁以上人口的65.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发布相关通知,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目前,60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超过90%,但还需要继续做好60-79岁,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的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

  今年上半年,上海曾公布过截至4月25日的190例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病例信息。逝者平均年龄82.52岁。除1例心源性猝死外,其余死亡原因均为基础性疾病。值得注意的是,这190例死亡病例中,仅有12例曾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

  在今年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他们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此外,老年人绝大多数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是发展成重症的高危人群。“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我们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完成加强接种”。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