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运河铺就区域发展新画卷

发稿时间:2022-10-05 19:41: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2年4月28日,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贯通。四个多月后,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发展成就发布会上,这条千年运河再次成为“成绩单”上亮眼的一笔。

  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运河之一,京杭大运河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粮米、丝绸曾沿河北上,送入北方市集商铺,建材、矿产也曾搭乘货船,直达南方。

  从古至今,随着这条千年运河流动的不仅有物资、游船,还有日新月异的沿岸经济、文化等。可以说,奔腾的运河拉来了商贾繁茂,更拉开了区域发展的壮美画卷。

  10月1日至10月5日,中国青年报推出“江河奔腾看中国”系列直播节目。图为10月5日京杭大运河直播现场。(直播截图)

  因河而兴,老城传承运河文化

  “18世纪的某一天,一个孩子随着家人来到北京城。我们无法确切地知道他们是怎么来的,但我愿意想象,他们沿着大运河而来,自南京启程,在通州张家湾下了船,进入了这座天下之中的宏伟大城。在这里,这个孩子将会长大,他将穷毕生之力写出一部叫做《红楼梦》的书。”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曾这样提到位于京杭大运河北端的小镇——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

  无疑,城镇因这条运河而兴,运河又孕育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2014年6月22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将京杭大运河收录其中,大运河成为中国第46个遗产项目。

  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戴迎春介绍,自2014年大运河成功申遗以来,北京一直在重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2019年,《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发布后,副中心积极对标国家、市级相关规划政策,制定《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和《2020年—2022年行动计划》,成为北京市以及运河沿线第一个对外发布此类规划的区县城市。

  “要打造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在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丰看来,张家湾古镇见证了运河的发展,也将传承运河带来的历史文化价值,要充分挖掘古镇的红学文化、漕运文化等,支撑整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沿河南下,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以亭为名,因河而起”。大运河穿镇而过,承载着望亭镇将近2000年的历史。

  今年78岁的许志祥是望亭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他沿着大运河两岸穿行了大半生。在徐志祥的印象里,大运河望亭段有着极其丰厚的文化和历史。春秋吴王阖闾建造的皇家园林——长洲苑、杨柳墩、北栅口等都是运河沿岸的古迹。解放初期,望亭段运河两边,仅桥梁就有250余座。

  “运河与我们有着血脉相承的联系。”退休后,许志祥花了大量的精力整理相关素材,并撰写了7000余字的《相城区大运河望亭段基础研究报告》。在报告中,谈及大运河,他是这样写的:“望亭镇由水而生,依水而建,水是望亭的灵魂。古老的大运河穿镇而过,世代望亭人在此繁衍生息、生活劳作,它为望亭创造了繁华景象,带来了经济文化的繁荣,也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因河而变,城市重塑运河生机

  当京杭大运河完成“通”的任务时,“绿”的行动也在积极开展。

  2017年以来,城市绿心组图责任规划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恽爽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帮助大运河畔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变绿”。

  她说道,北京城市绿心是千年运河历史的一部分,既要强调景观的绿,又要注重建筑的绿。在规划中,绿心森林公园选用中国24节气等元素搭建休息岛及景观,让市民在美景中感受千年文化的流淌。此外,正在建设的剧院、博物馆和图书馆等建筑,做到资源集约利用及对自然的尊重,在交通、雨水收集等方面实现生态环保的目标。

  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逾一千公里外,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符世锋也在助力运河沿岸的生态环境建设。

  2021年3月,符世锋在京杭大运河江南段专项检查中发现,望亭南桥附近的河道里停泊着一望无际的重载运煤船。符世锋与同事们经过一番走访、调查后发现,这些停泊的船舶是大运河上“漂浮的储煤厂”。原来,该发电厂日均耗煤量约1万吨。而且,为了确保电网运行安全,该发电厂需存放16万吨以上的煤。可厂区无可用土地,无法扩建储煤区域。

  发电厂相关工作人员不得已将船舶当成了“漂浮的储煤场”。了解相关情况后,符世锋与同事们前前后后走访调查、耐心沟通。2021年9月,无锡市、区检察院分别向苏州、无锡两地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行使监督管理职能。

  两地相关行政部门随即开展航运安全专项整治,解决电煤运输船队面临停泊困难、管理难等问题,还对该段河道系统设置交通标示,河道进行疏浚,加强巡航检查,保障航道畅通。在两地多部门共同努力下,大运河航道通行安全和发电厂安全生产都有了保障。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总师办主任赵钟楠介绍,近年来,京杭大运河沿线各省市及国家有关部门,围绕大运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是加快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二是开展沿线河湖综合治理,给沿线历史文化、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等带来新的生机。

  因河而盛,擦亮运河发展名片

  大运河畔年轻人的一天可能是什么样的?北京市运河商务区青年创业者小潘形容,早上开车经过大运河森林公园到达公司,休息时间可以到公司楼下不远处的西海子公园找灵感,商务区内还能轻易找到餐馆、书店、艺术馆等。

  “一切都还只是开始。”小潘觉得,到北京市运河商务区上班的这两年,每天都在见证河畔的发展变化。

  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正航说道,在引进人才方面,城市副中心提供了“个税奖励”“人才落户”“工作居住证绿色通道”“医疗和子女就学保障”等全生态链的政策支撑体系,全力打造首都营商环境“新高地”。

  从“政策礼包”到基础设施建设,京杭大运河这张“金名片”赋予城市副中心的不仅仅是底蕴,更是发展动力。

  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管理局副局长王玥介绍,2021年环球主题公园在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拔地而起,开园仅三个月就带动了副中心的规模以上的文化体育和娱乐收入同比增长约367%,今年一季度带动行业收入同比增长约532%,加速推动副中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千年流淌的大运河见证了北京辉煌的建都史,如今,历史的聚光灯又打在这座承载着特殊使命的通州新城上。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城市副中心要打造低碳高效的绿色城市;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自然生态的海绵城市;智能融合的智慧城市;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

  赵钟楠提到,今天的大运河依旧是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引擎。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加速建设;在山东凉山运河新航道,现代化船闸等设施助推北煤南运打开产业新格局;在浙江乌镇河畔,“互联网+”的水乡孕育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新动能。

  可以预见,蜿蜒逾千公里的京杭大运河,还将与沿岸城市一同“晒”出更多的发展“成绩单”。

  (制图 李晗)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