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哪些“大国重器”将会亮相第十四届中国航展

发稿时间:2022-09-29 06:10:00 作者:杜佳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杜佳冰)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将于11月8日至13日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9月27日上午,中国航展主办方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届航展的诸多亮点。

  据介绍,本次航展将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线上线下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室内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室外参展飞机将超100架,空军静态展示区参展规模进一步扩大,比上届航展相比增加近10%。

  航展期间,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将集中展示成体系化的明星武器系统,并全面展示探月、探火、探日等航天重大工程所取得的最新科学成果,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从月球表面带回来的月球土壤,亲身感受触摸月球的模拟体验感。航天科技将集中展示捷龙-3号(SD-3)运载火箭,A100G、A200、A300火箭武器系统,M20、M20B导弹武器系统,彩虹-7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等国之重器,还将首次展出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航天科工参展规模创新纪录,首次参展展品比例近30%,包括HQ-9BE远程防空导弹、FK-2000弹炮结合防空武器、YJ-12E超声速导弹、WJ-700无人机、BP-12B导弹等先进装备,并首次推出反无人机体系,首次设置专业技术能力展区等。

  航空方面,中国航发共有20余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参展,新亮相的展品占一半以上,其中电混合分布式推进系统、氢燃料发动机、低成本发动机等将首次参展,“太行”发动机将首次进行系列化展示,AGT“三轻一重”燃气轮机也将首次集体亮相。

  作为航展重要的展览内容,飞行表演、地面演示一直备受关注。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以更高规格的编队进行飞行表演,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也将同台炫技蓝天;航空工业大型水陆两用飞机AG600、中国商飞的国产明星机型等也将进行精彩的飞行展示;中国空军派出以“20”为代表的现役装备,空军运油-20也将亮相。中国陆军将首次派出现役直升机参展并在中国航展期间进行飞行展示。

  与此同时,中国兵工和中国兵装将派出VT4型主战坦克、VT5型轻型主战坦克、VN1型8×8轮式装甲车、地面无人平台等20多种新型陆地装备进行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并将首次进行系统化、智能化的战场演示,在充分展示坦克、装甲车等装备性能的同时,为现场观众带来更震撼、更精彩的地面装备动态表演。

  本次航展还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广州美术学院联合打造航展全新品牌IP形象,推出一系列具有航展文化内涵、深受消费者喜爱和有收藏价值的文创产品,并首次设立“中国航展文创展区”、开辟徽章展示销售区。同时,航展现场将设立“互动体验区”,其中有“触摸月球”虚拟体验项目等。

  本届航展公众日期间将每天售票4万张,根据相关防疫要求,所有人员须在入场前24小时内,通过“珠海航展”微信小程序进行防疫申报,入场时须出示申报回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