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破纪录!中国长征火箭103连胜

发稿时间:2022-08-20 09:00: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8月20日1时37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随后,将遥感三十五号04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连续103次发射成功,打破了此前保持的连续102次发射成功的纪录。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这是长二丁火箭的第62次飞行。此次发射的遥感三十五号04组卫星A星、B星、C星主要应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产品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其中,A星、B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C星由八院抓总研制。

  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33次发射。

  发射现场。车元元 摄

  破纪录仅用2年3个月

  从1996年10月20日长二丁火箭成功发射第17颗返回式卫星,至2011年8月6日长四乙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二号卫星,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102次发射成功,历时15年。

  然而,航天事业的高风险特质意味着风险与挑战时刻存在,此后的几次发射失利也为航天人敲响了警钟。为此,中国航天人认真开展全面质量复核复查、举一反三,全力守牢生产质量底线、红线。经过不懈努力,质量工作有了显著提升,自2020年5月5日至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创下了103次新的连胜纪录,而完成这一纪录仅历时2年3个月。

  其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包括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神舟载人飞船、天舟货运飞船、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等“国之重器”在内的200多个航天器安全送入太空,显示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高成功率、高可靠性、高入轨精度和高效率。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高密度发射态势下,仍然能保持如此高的成功率,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三年来努力破除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困难,扎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地,实施‘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体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表示。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新闻发言人介绍,近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确定了由“精细”到“精益”再到“卓越”的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发布“质量强企”行动计划,实施“三个面向”质量分析和重大工程任务首飞独立评估,创新一体化质量监督模式,建立运行航天产品质量问题信息管理系统,航天精细化质量管理进一步完善。这些措施都是保障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发射成功的基石。

  平均每8天完成一次发射

  此番连续103次发射成功,仅用时830余天,平均每8天完成一次发射任务,还创造了一天内连续2次发射成功的新纪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执行433次发射任务,先后把700多个航天器送入太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这一时期,长征八号遥二火箭“一箭22星”发射成功,树立我国一箭多星发射新标杆;“问天”实验舱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单体航天器,重约23.2吨,由长征五号B遥三火箭托举升空;长征五号B、长征六号改、长征八号等新型号成功首飞,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逐渐完善,覆盖低、中、高不同轨道和各种类型航天器,使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发言人表示,当前,中国航天已经进入高密度发射常态化阶段,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主力军,已经执行433次(包括本次)发射任务,先后把700余个航天器送入太空,今年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安排了50次以上的航天发射任务。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有力证明了我国科技水平、综合国力的快速跃升。

  我国正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

  目前,正在服役的10余型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不仅能够向高中低不同地球轨道发射卫星、空间站、载人/货运飞船,还具备发射无人深空探测器的能力,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103次发射成功中,既有像“长征二号”“长征三号”“长征四号”这样的“金牌”老将,也有像“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长征八号”和“长征十一号”这样的长征“新一代”。

  我国目前正在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重型运载火箭,这些火箭未来将承担起载人登月、火星探测、木星探测和小行星探测等任务,支撑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伐行稳致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专家龙乐豪表示,随着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不断服役、成熟和壮大,新老火箭将继续朝着高质量、高可靠和连续成功的方向前进,实现全面交替,继续高效、可靠地将各种航天器安全送入预定轨道,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更多力量,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服务国计民生和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更多帮助。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