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网信办:“清朗”专项行动带来网络生态优化

发稿时间:2022-08-18 12: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我们在专项行动当中,注重综合治理,注重压实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应该说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如果讲成效的话,我把它归纳为‘三个化’即网络生态优化、主体责任强化、制度规范细化。”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针对今年开展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盛荣华表示,这些年来,中央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紧紧地围绕网民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网上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盛荣华

  在介绍“清朗”专项行动带来的成效时,盛荣华用“三个化”来概括:

  网络生态优化。就是这些年网信办在专项行动当中,突出重点打击“色、丑、怪、假、俗、奢、赌”等违法违规信息内容。2022年以来,16家重点直播、短视频平台清理违规短视频235万余条,处置处罚违规主播、短视频账号22万余个,打赏失度、规范失范、功能失范、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强化网络用户账号管理,规范自媒体信息内容发布,指导各网站平台不断优化改进算法模型,推动解决信息茧房、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等突出问题,有力维护了网民的合法权益,推动了网络生态整体向好。

  主体责任强化。通过这几年努力,网信办强化监管,注重综合治理,让各网站平台由“要我管”逐步向“我要管”转变。各网站平台进一步强化了主体责任,不断完善管理规则,强化信息标识,优化算法模型参数,主动清理一些违法有害信息,处置一些违法违规账号。特别突出的像MCN机构,通过这几年的治理,MCN机构更加重视旗下的账号信息内容的安全问题了,也加强了内容审核的力量,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还有像公众账号、内容主播等也都能够积极发布优质内容产品,成为正能量传播的重要力量。

  制度规范细化。就是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在治理过程当中,分领域、分环节、分场景来细化制定可操作、可落地的一些规范细则,比如《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规定,推动整个整治工作长效化、精准化。

  “未来,我们在强化‘管’的同时,更加要注重加强‘建’,要建设打造一批网络文明实践品牌,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盛荣华说。

  (图片来源:国新网)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