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兰考县音乐小镇迎新变化:精神永流传 产业造福万民

发稿时间:2022-08-18 12: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开封8月18日电(记者 王文坛)好乐器,兰考造。河南省兰考县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位于兰考县堌阳镇,占地 321 公顷,现入驻规模以上企业 15 家,其他企业 45 家,吸纳县域周边从业人员近万人就业。园区生产古筝、古琴、琵琶、柳琴、阮等 20多个品种、30 多个系列,年产各种民族乐器 70 万台,年产值 18 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 35%。著名商标有“焦桐”“三好”“弘音等,乐器产品畅销国内外,成为兰考人发家致富的绿色银行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还出口世界多个国家,成为名副其实的“乐器之乡” 

  兰考县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文坛  摄

  在兰考,提及这个惠及兰考人民的朝阳产业,人们传颂着“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的感人故事。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为防风治沙大量种植的泡桐树,如今已发展成为民族乐器产业,成为兰考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好乐器,兰考造。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文坛 摄

  据介绍,20世纪七八十年代,兰考县堌阳镇一个木匠把泡桐做成的风箱拉到城里去卖,拉动风箱时传出的清脆声音,吸引了现场一位民族乐器专家的目光……从此,民族乐器产业蓬勃发展。 

  泡桐生产的民族乐器。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文坛 摄

  吃水不忘挖井人。焦裕禄,植下一棵树,留下一种精神,泡桐发展成为一个绿色产业,为兰考县沧桑巨变提供不竭动能。 

  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文坛 摄 

  下一步,为更好发挥乐器制造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作用,兰考县委县政府以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为主体,投资8亿元打造音乐小镇,形成“一体两翼 三园两村”的总体规划。音乐小镇作为河南省重点项目,包含音乐客厅、乐器创意园、乐器产业区、乐器文化园、生活配套区等5个功能区,建设音乐厅、研发中心、质检中心、电商中心、琴都古街、琴史博物馆、九筝大师苑等项目,打造集生产、销售、培训、演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