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推进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这些省份和地市已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2-08-11 12:32:00 作者:钟煜豪 来源: 澎湃新闻

  8月11日早间,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微信公号“健康山东服务号”发布消息称,山东健康码实现跨省核酸检测结果互认。

  消息称,7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重要性,不同渠道展示的核酸检测结果具有同等效力。山东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的高度上,充分认识到核酸检测结果是促进人员在全国范围内便利流动的“关键小事”,是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立即研究部署,在山东健康码实现了跨省核酸检测结果展示和互认。

  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介绍,居民出示山东健康码时,即可同时查询到山东省核酸检测记录,以及在外省市的核酸检测结果。山东健康码选取居民省内和省外最新的三条记录在亮码页面“核酸检测”板块中展示。需要提醒居民的是,居民在其他省市的核酸检测信息,是山东健康码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全国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服务获得。因此,如无法顺利查询到外省市核酸检测结果,请您及时与外省市核酸检测机构联系,督促其尽快将检测结果上传至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此前,为贯彻落实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工作要求,河南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于8月5日印发《关于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互认的通知》,确保各地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结果互认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

  通知要求,要规范查验核酸检测结果。省内跨地市流动人员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豫事办、各市提供的查询平台、核酸检测机构网站或APP查询到的核酸检测结果及群众持有的纸质核酸检测结果实行全省互认。省外来(返)豫人员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各省份健康码、核酸检测机构网站或APP查询到的核酸检测结果及群众持有的纸质核酸检测结果,凡在河南省防控政策有效时间内的(以出具报告时间为准),具有同等效力,各地在查验时都应当予以认可。

  通知强调,严禁以本地健康码未能查询、未在本地开展核酸检测等为由拒绝通行,拒绝群众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要求群众重复进行核酸检测。对个人违规使用假冒、篡改等核酸检测结果的,要依法依规处理。

  通知要求,要畅通信息传输共享渠道,全省使用统一的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各地要做好与省一体化平台的对接,督促属地核酸检测机构及时将检测结果上传系统,减少数据在中间流转环节的时间,确保核酸检测数据上传及时、准确、高效,保障群众通过豫事办及时查询核酸检测结果。另外,各地要强化宣传引导督促落实,要加强对交通场站、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核酸检测结果重点查验场所一线工作的人员的宣传培训,确保基层一线人员认真执行,政策落地见效;要加强对核酸检测结果互认的宣传解读,让群众知晓,接受群众监督。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适时组织开展督导调研,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有关地区和单位要予以通报,对政策执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人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澎湃新闻注意到,吉林通化和广西梧州也在推进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工作。

  根据《通化日报》8月10日消息,7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切实便利群众出行。通化市高度重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工作,不打折扣加快落实,让防疫和出行“两不误”。

  报道称,目前,来通群众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吉事办、核酸检测机构网站或APP查询到的核酸检测结果及持有的纸质核酸检测报告,出入公共场所不再需要重复进行核酸检测,看病、出行更加便利。

  通化市中心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王全刚说:“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让广大患者就医更加方便,过去没有实行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时候,外地返通人员回我市就医需要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浪费时间精力,而现在来通就医很便利,医院的便民服务也做得更好了。”报道指出,通化市将继续完善相关措施,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要求落实到基层一线,确保基层相关人员坚决执行。

  《梧州日报》报道称,记者8月10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各机构已积极落实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工作。对于核酸检测结果,市民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广西健康码、核酸检测机构网站或APP查询到的核酸检测结果及其持有的纸质核酸检测结果,凡在我市防控政策有效时间内的(以出具报告时间为准),都具有同等效力。

  值得一提的是,8月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也谈到了健康码全国互认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全国互认的通知印发以来,各地迅速组织落实。有的地方创新探索一些互通互认的方式,进一步方便群众使用。比如,有的地方新增了查询外省市核酸检测结果,并上传到健康宝的功能,有的上线核酸信息的关联服务,有的还可以随时切换省内和全国的核酸检测数据库。这些做法都是为了方便群众,现在看进展顺利。

  米锋谈到,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共享时效,优化完善健康码管理,更加便利群众的安全有序出行。如果遇到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的情况,大家可以通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各地设置的公众留言板来进行反映。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