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内数字藏品行业推自律发展倡议:反对炒作成共识

发稿时间:2022-06-30 2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当前,数字藏品热度越来越高,然而行业的风险也逐渐显现出来。6月30日,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下,近30家机构在京联合发起《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反对二次交易和炒作、提高准入标准,成数字藏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共识。据悉,该《倡议》是目前行业覆盖方最广的自律公约。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表示,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是数字藏品更有价值的探索方向,然而,当前,局部乱象暴露出来了该领域“四无”问题,即一些平台实质没有采用区块链技术、无清晰知识产权授权链路、无采取防范炒作的措施、没有履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等。

  金鹏认为,“加强监管、明确准入资质等政策势在必行,行业自律也将是数字文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倡议》共包含十四条内容,其中包含平台应依法具备相应资质、确保区块链技术安全可控、坚持实名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设、坚决抵制防范金融化和恶意投机炒作、倡导理性消费等。

  值得关注的是,《倡议》中提出,销售数字藏品的平台应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具备相关业务经营资质,如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

  “数字技术对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政策构建、内容创新和消费拓展等多方面都起着重要促进作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刘强指出,文化数字化快速发展应该推进版权保护、规范授权模式创新。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提出,各大互联网平台均已进入数字藏品领域,应起到自律、正向引导作用,用数字技术拓展更多实体应用场景从而激活文化行业新动能,成为创造真正价值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