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乡村发展这十年:粮食产量再增千亿斤

发稿时间:2022-06-27 22:18:00 作者:魏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婉)“解决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今天下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表示,这十年,我国粮食产量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

  201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58957万吨(11791亿斤)。而到了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此外,品种更加丰富多样,棉油糖胶稳定发展,肉蛋奶、水产品、果菜茶供给充裕。品质持续优化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百姓餐桌。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形成了新粮食安全观。十年来,“把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主要立足国内端牢端稳了中国人的饭碗。”邓小刚将经验总结为“三个两”。

  一是大力实施“两藏”战略,即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这十年,以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启动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持续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同时,以品种选育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和216个制种大县、区域性良繁基地加快建设,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了95%,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二是着力调动农民和政府“两个积极性”,即构建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保障机制,让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政府重农抓粮都有积极性。“特别是这两年针对农资价格上涨导致的种粮成本增加,中央三次向实际种粮农民累计发放500亿元一次性补贴。”邓小刚说。

  三是加力推进粮食生产“两化”,即通过服务社会化和生产机械化,提高粮食经营效率,降低粮食生产成本。目前,我国已培育95万多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面积近17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超过7800万户,且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农机装备对粮食增产贡献率显著提高。

  大豆油料有产需缺口,扩种进展良好

  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已实现口粮绝对安全,但在大豆、油料等品类上仍有一定的产需缺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均要求提高大豆和油料产能,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也明确指出要“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

  对此,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的重点之一就是扩种大豆油料,“从目前的情况看,各项进展都很好。”他提到,我国现在大豆油料生产成效显著,有两个标志:一是油菜籽产量明显增加,初步预计今年油菜种植面积超过1亿亩,单产水平稳定,增产明显;二是大豆面积扩种今年有望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指出,今年国家重点在做两大准备,其一就是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1500万亩以上,采用大豆带与玉米带间作套种,充分利用高位作物玉米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空间,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年际间交替轮作,有效解决两者的争地问题。

  唐仁健曾提到,我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和技术已基本成熟,今年将强化品种、农机农艺配套方面的服务。曾衍德强调,根据目前情况而言,通过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年大豆面积将明显增加,“这是今年很显著的成效。总的看,实现扩大豆、扩油料这两个目标是非常有信心的。”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还有一些工作要继续做。”曾衍德说,夏收期间要把夏播大豆面积落实落地,同时加强后期管理,努力实现今年大豆油料面积扩大、单产提高、总产增加,为增加大豆油料有效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邓小刚也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加强粮食产能建设,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牢牢把住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