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凝聚青年社会组织跟党奋进的青春力量
——各领域青年社会组织深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稿时间:2022-05-26 05:59: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杜沂蒙 杨宝光 周围围 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各级共青团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各领域青年社会组织收听收看大会盛况,通过研读原文、座谈研讨、交流分享等多种方式,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社会组织紧紧跟着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努力方向,要从共青团在党领导下走过的百年历程和宝贵经验中汲取奋斗力量,继承和发扬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奋力拼搏、勇挑重担,在实现中国梦的宏阔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焕发青春光彩。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广大青年社会组织深刻认识到,必须让坚持党的领导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共青团的带领下,主动走在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追随核心的前列,把更多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总干事林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社会组织掌舵领航、指明方向,“作为枢纽型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我们将自觉担当尽责,引导更多青年社会组织把听党话、跟党走转化为破解自身发展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力量。”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胡剑峰说:“作为党领导的团属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对全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教育引领,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之下,做党最忠诚的拥护者、最坚定的追随者。”山西街舞联盟负责人马元珺表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青团百年青春的神奇密码。街舞青年要成为自觉追随党的先进青年,与时代一起共同经历风浪,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把牢奋斗主题,凝聚青年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

  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宏主流,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广大青年社会组织纷纷表示,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

  重庆两江新区站小青志愿服务中心、防疫青年突击队副组长徐欣表示:“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未来,青年社会组织要继续跋山涉水,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贵州省青年文化学会会长萧子静说:“作为省级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我们更应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以一隅之光为全局添彩,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吉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磊说:“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自主创新科技战场上的排头兵,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挑大梁、担重任。”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同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魏榕表示:“我们将发挥青年社会组织联系青年的优势,以青年之家为依托,吸引、汇聚更多青年朋友为城乡社区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扎根广大青年,发挥青年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青年社会组织深刻认识到,必须扎根广大青年,当好联系服务青年的纽带,不断从青年中获取前行的力量。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裴军说:“我将继续扎根社区,真诚对待每一位青年朋友,真心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工作做进他们的心坎里。”天津市和平区银河公益交流服务中心王泊珏说:“我将立足岗位,发挥公益组织的独特优势,在时代浪潮下瞄准青年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坚持小有所为,永远争先。”

  县域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工作加强后,海南省屯昌县六一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王小妹成了一名新兴领域的团支部书记。她说:“当好这个党联系新兴领域青年的桥梁纽带不容易,我会更加主动地服务他们,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刘建红说:“共青团是协会的‘娘家’,下一步我们会发挥专长,不遗余力地服务好社区青少年,同时通过志愿服务把更多青少年组织起来,培养他们积极奉献的家国情怀。”

  争当青年先锋,带领广大青年勇做新时代弄潮儿

  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青年社会组织骨干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信心决心。他们纷纷表示要带头苦练本领,在社会建设领域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辽宁省彰武县“青年之家”负责人夏怀明说:“社会组织是广大青年的服务者、引领者,脚踏实地、不怕困难、敢为人先是我们为党凝聚青年必备的精神气质。”福建省福安市大学生创业协会理事李阳说:“我们要做先锋、当栋梁,开山架桥,用朝气、锐气激发青年热情,引导他们返家乡,投入乡村振兴洪流。”河南省青年时尚促进会秘书长焦鹏说:“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的活力、凝聚力是团的基层组织改革创新的晴雨表,必须不遗余力地奋勇争先,自觉接受全方位、高标准的锻造,千方百计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先进组织。”北京市丰台区瑞丰社会服务中心副总干事王科表示,自己将把所学的社会工作理念知识转化为创新本土社区服务的经验模式,紧跟党在创新基层治理的实验场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践行时代责任,在社会建设广阔天地展现作为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召下,广大青年社会组织普遍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青春在奋斗中迸发出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能。

  广东省广州市青年研究会秘书长胡勇说:“作为一名青年和青年工作的研究者,我会自觉扛稳政治旗帜,以最平实的语言向最基层的青年阐释党的创新理论。”青海省雪境生态宣传教育与研究中心负责人尹杭说:“今年是我们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第八年,未来我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做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守护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蚂蚁力量公益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闫凯说:“我们会设计更多有意思、有意义的项目,把更多青少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让他们通过志愿服务得到成长锻炼,从小智慧、小担当、小奉献做起,培养青春建功的使命担当。”山东省泗水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说:“我们将在团组织的指导下,全力做好山区困境少年儿童的帮扶教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杜沂蒙 杨宝光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