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升级版“戒急用忍”:民进党加紧针对大陆“脱钩断链”

发稿时间:2022-05-24 00:02:00 作者:陆华东 陈键兴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陆华东、陈键兴)民进党当局谋“独”动作频频,政治上升级“两国论”,文化上加紧“去中国化”,经济上则力推对大陆“脱钩断链”,对两岸交流合作实施“绿色恐怖”,在岛内制造更深“寒蝉效应”。分析人士直言,民进党当局紧随美国“抗中”政策起舞,为谋政治私利不惜牺牲台湾经济前景、砸台湾民众“饭碗”。

  5月20日,台立法机构通过所谓“安全法”条文修正,提出任何人不得为大陆及港澳等“侵害”台湾“核心关键技术”,不得意图在大陆及港澳使用台湾“核心关键技术的营业秘密”,否则最高处12年徒刑、1亿元(新台币,下同)罚金;还配合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条文修正,以所谓“保护关键技术并遏阻陆资挖角”为由,提出涉台湾“核心关键技术”者未经审查赴大陆,最高可罚1000万元。

  对民进党当局再以恶法限缩、打压两岸经贸、人才正常交流,台湾社会质疑声不断。拿所谓“关键技术”“营业秘密”说事,被岛内网友一针见血予以反驳:去年美国政府胁迫台积电交出库存、客户名单等重要资料,“民进党敢判吗,算不算协助泄密?”对于民进党当局挥舞“法棍”,阻止台湾人才登陆获得更好发展,网友直斥:“良禽择木而栖,民众连选择工作的自由都没有了?”“猎头公司会被定义成特务机关的意思吗?”……

  全球化时代人才跨地域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指出,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谋算,阻碍正常人才流动,显然违背经济产业规律,将对两岸经济合作、人员往来进一步产生“寒蝉效应”,受害的是台湾企业和人才。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左正东认为,民进党当局此举显然针对大陆,让人看到其目的只为操作“抗中”,非真要“保护关键核心技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指出,“台独”势力担心两岸经济合作进一步密切,会增进台湾民众对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认同和对两岸和平统一的意愿。

  正是出于这种“担心”,“台独”势力对两岸经济合作与人员交往的限制由来已久。现任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上世纪末充当李登辉幕僚时,就参与炮制“戒急用忍”政策,压制台商登陆和两岸经济合作。2016年上台后,其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推行“台独”路线,在经济领域叫嚣与大陆“脱钩”,鼓吹“新南向政策”,对台商西进强化审查、设置路障,对陆资连下“杀手”,禁止台湾业者代理或经销大陆网络视听服务,逼走“淘宝台湾”,无端抹黑大陆惠台利民政策,吓阻台湾业界参加两岸交流……桩桩件件,罄竹难书。

  “蔡英文谋‘独’挑衅不断,与政治‘抗中’、文化‘去中’相配合,在经济领域力推‘脱中’,相比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有过之而无不及。”刘相平说,民进党当局打压两岸经济合作,为的是既拥抱“台独”基本盘取暖,又紧抱美国主子大腿,充当其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谋算的还是选举政治私利,眼里哪有台湾企业、人才的需求和台湾经济、民生的前途?

  与民进党当局堵路、砸碗的自私操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切实为台胞台企登陆发展搭建大舞台、创造大空间。多位台商和陆企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炮制升级版“戒急用忍”,在两岸经贸领域开历史倒车,违背市场规律、时代大势、民心所向,图谋不会得逞。

  苏州市吴江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立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铭表示,民进党当局“修法”动作虽有短期吓阻效应,但长期看影响有限。大陆经济体量大、市场广、机遇多,对台企台胞有巨大吸引力。“两岸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两岸民众都从中受益,多沟通合作是民之所盼!”

  苏州开拓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友之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公司与台企东曜药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大家都是中国人,沟通非常顺畅。两岸企业携手,能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竞争力、开拓大市场。”

  今年岛内一项针对“80后”的就业调查显示,有56%的人想离开台湾工作,有33%的人首选大陆。不久前,大陆推出台胞申设个体工商户新政,昆山台协青年会会长陈由杰很快领到执照。“大陆营商环境优良、市场前景广阔,两岸合作空间巨大,民进党当局困不住台湾年轻人登陆追梦的脚步。”

  刘相平说,当前新冠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和人民福祉面临挑战。两岸是一家,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同心同德,凝聚力量,就能共度时艰,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