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 | 依法治军!

发稿时间:2022-03-08 15: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制图:程璨/整理:胡宁】

  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要端正训练作风、创新训练方法、完善训练保障、严格训练监察,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2018年1月,习近平在开训动员大会上向全军发布的训令

  要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使基层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

  ——2019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全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支撑。

  ——2020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的讲话

  “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在军地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提升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军事实力提供了坚实物质技术支撑。希望同志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加紧推进“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加紧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全面开创武器装备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全军装备工作会议2021年10月25日至26日在京召开。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令起于兵,师出以律。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习近平主席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历史告诉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强国复兴,必须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离不开强大的人民军队保驾护航。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人民军队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本领,无不是从严治军所锻造。人民军队走过的每一步光辉历程,无不镌刻着依法治军的印记。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人民军队用忠诚和热血,捍卫祖国万里河山,守护百姓幸福生活。作为在和平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需胸怀爱国情、报国心、强军志,面向未来坚定奋斗意志,以必胜信念汇聚强大力量,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中不断谱写青春华章!(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徐学文

  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军政基础系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专业技术上校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近年来,随着“三个根本性转变”的落地生根,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的崭新气象已经呈现。大到人财物,小到吃住行,都有了严格规定。官兵依法办事的意识越来越强。作为军校教员,我们一方面感受着这种变化,另一方面也把强化学员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民法典》等活动,组织普法在校园、送法进部队活动,教育引导学员和部队官兵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

  在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过程中,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以实际行动带动官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学员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使广大学员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任笑圆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讲师

  一个强大的集体,必然遵守严格的法规制度,言出为箭,执法如山。作为集体中的一员,须对法规制度常怀敬畏之心,内化于生活日常,方能汲取集体力量、与集体共同进步。作为新留校的教员,我的第一任岗位是本科新训队的队干部。新生入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军校各项规章制度,起初有学员不适应,在谈心时我说道,其实看似繁琐的制度并非束缚,而是一种保护,比如就寝制度保证了充足的休息,早操制度增强了大家的体魄。一段时间后,遵守规章制度使学员们得到了快速的进步和成长,同时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所在学员队在新训期间的成绩名列前茅。如今回归科研岗位,我将严格遵守各项法纪。这是对国家、军队的负责,也是对研究室和个人的负责。唯有依法而行,才能令行禁止、上下一心,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雷鸣

  武警工程大学政治工作处干事

  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就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所作的重要指示,我倍受激励,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武警部队院校的政工人员,在“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道路上我要持续抓好学习,牢固树立“依法治军”理念,突出依法治军重点,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实践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勇于战胜困难,打牢依法治军根基,不断提升法治化建设水平,为基层部队培养更多善依法治军、懂从严治军的新型人才,为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持续输入新动力、新血液,高标准服务备战打仗,促进治军方式转变,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王静

  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

  学员二大队七队队长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对于我们院校基层而言,就是要坚持做到依法建队、依法管理、依法施训、依法治学,推动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作为张华队的队长,我将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把依法治军作为新时代建队育人的根本遵循,贯穿于传承张华精神、培育张华传人全过程,努力锻造法纪明、风气正、管理严的过硬基层,矢志培育信念坚、政治硬、本领强的新时代优秀军医,让“模范学员二大队”这面英雄的旗帜屹立不倒、永不褪色,让空军军医大学特有的红色基因—张华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

  宫鑫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

  习近平主席的话语犹在耳畔,给予了我莫大的精神力量。我院一直培养学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从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讲话、“规范行为养成、提升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到“暖心套餐”助力新兵下连、校园联合作战,我在一次次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到了依法治军的重要性,受益良多。

  转眼间,我已经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子,马上将下到基层任职,未来将在部队承担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如果我们在工作中具有良好的法律素质,在遇到问题时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将对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推动部队全面建设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有利于把依法治军方针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发扬军人精神,展现军人风采,将青春的热血播撒在祖国需要我的土地上!

  陈东泽

  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

  作为一名军校学员,随着依法治军的深入推进,自身感受尤为真切:学员队不仅没有越管越死,反而越来越有生机和活力。依法治军的和煦春风,吹到了每个学员的心坎里。习主席曾多次强调,要提高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军校学员作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的重要主体,是我军未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主要来源。因此,我们首先要在“兵之初”“官之初”的关键阶段,通过日常课程学习,努力培养法治思维,树牢依法治军的意识。其次,要主动参与学员队日常管理,在发挥自身主体作用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

  王晓航

  海军军医大学2017级学员

  习近平主席指出,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作为人民军医的一员,我深刻体会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依法从严治军的重要性。五年的军校生涯,从日常作息养成,到规章制度规范,无不体现出依法治训、按纲施训的精神内核。正是这些法治法规,培养出军校学员创新超越的过硬本领和建功战位的价值追求,也培养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坚定信仰和忠诚担当,把青春梦想融入强军实践。只要有使命召唤,只要有伤员需要,我们随时投入战位,时刻准备着!

  填空题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把握依法治军战略。要贯彻新时代党的______思想,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______思想,着眼于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构建中国特色______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强军、法治、军事法治

  (部分资料来自央视、新华社)

总监制

张坤 毛浩

监制

吴湘韩 黄勇

制作

王海 陈华 曾繁华 张玘云 宋莉

吴章勇 陆一 乔佳新

记者

王龙龙

统筹

金锐 刘世昕 王岑予

设计

张婷 张洁 刘辰 王佳丽(实习)

社交媒体互动

黄毅 赵明 石伟强 宋继祥 刘洪侠 贾静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