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3年没回家的监狱民警李博涵:“妈,下次我给你们做年夜饭”

发稿时间:2022-02-03 09:24:00 作者:岳端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2月2日,大年初二,上午贵阳还飘着雪。白云监狱里一片银装素裹,往来的人寥寥无几,树上挂着的小红灯笼在寒风中摇曳,冷清中增添了几丝喜庆。

  门卫室里,李博涵正在值班,因为同事回家过年,原本初一已经值了一天班的他,今天自愿帮同事代班。

  “师傅,我想给我家里人上个账,能不能帮我查一下他的银行卡号。”

  “好的,您稍等,我帮您打个电话问一下。”

  ……

  一上午,李博涵忙着登记检查,解答群众咨询,时刻准备着处置突发情况。

  忙活到中午,李博涵抽空给远在湖南怀化的妈妈打了个视频电话,一阵清脆的铃声之后,妈妈开心的笑容出现在镜头前。

  “妈,你们今天在哪里?”

  “今天在你姨妈家吃饭,你姨妈准备了很多好吃的,湘西腊肉,烧鸡,什么都有!”妈妈举着手机,向李博涵展示着家里的饭菜。

  视频那边,姨妈闻声凑了过来,“姨妈看看你穿警服的形象……帅!”

  下一句,姨妈和妈妈又用亲切的家乡话开起了玩笑,“还要减减肥就更好,哈哈……”

  听到家人熟悉的笑声,这边李博涵也忍不住笑了。

  春节原本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来自湖南怀化的李博涵却已经许久未和家人坐在一起。李博涵今年29岁,三年前,他成为白云监狱政治处人事警务科的一名人民警察,实现了从小以来的梦想。但刚工作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李博涵从此再也没有回过家。

  妈妈却一直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这是李博涵最感谢妈妈的地方。“她是个很‘潮’的妈妈,和我在思想上没有任何代沟,从小到大都很尊重我的选择。”

  在李博涵眼里,妈妈也是一个乐观开朗、热爱生活的人,她爱骑行、爱攀岩、爱登山,疫情之前,总爱约上驴友骑行到全国各地。以前每年过年,家里都有初一这天登高的传统,妈妈往往是登得最快、最快乐的那个,而恐高的自己站在山顶上却不敢往下看。

  妈妈坚强乐观的心态给李博涵带来了很大影响,每当他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总会想起妈妈会怎么做,就不再自怨自艾。

  今年又是一个离家在外的春节,除夕夜,李博涵约上一个黑龙江的同事,做了8个菜的年夜饭。读大学以后,李博涵对做饭产生了兴趣,往年在怀化除夕都是李博涵做饭,今年他延续了家里一贯的传统,炒了一个青菜,寓意清清白白作人,烧了一条鱼,寓示年年有余。

  视频电话的最后,妈妈感慨了一句:“三年没回来了,怪想你的。”

  “没关系的,妈,等疫情结束了,我就回来看你们,到时候我给你们做饭,毕竟我是家里做饭最好吃的。”

  “哈哈……你就吹吧……”视频里,又是妈妈一串爽朗的笑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岳端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