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抗“疫”进行时 “共青团号”列车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2-01-18 15:05:00 作者:任良 徐誉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月18日电 1月17日,春运拉开帷幕,“G370次共青团号”首班列车缓缓驶出郑州站。 

共青团号喜迎春运首发。任良 摄 

  “共青团号”传承着光荣的历史和传统,薪火相传的精神一直鼓励着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广大团员青年。当前正值春运和防疫的关键时期,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团支部经过层层选拔,组织业务水平好,综合素质强的团员青年担当G370次“共青团号”的乘务工作,为旅客提供安全出行、温馨出行的一路保障。 

共青团乘务班组团旗宣誓。任良 摄 

  据了解,此次出乘的班组全员“95后”,平均年龄算得上是史上最年轻的“共青团号”。乘务班组虽然年轻,但经过车队的系统培训,对客运作业、服务标准、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等业务知识了然于心。 

列车长石甜甜向旅客介绍母婴室。任良 摄 

  班组在列车餐车设立了“团青服务岗”,通过自制图板向旅客宣传“12306”客户端临时身份证的新使用功能,列车长石甜甜主动向孕妇旅客介绍列车母婴室的使用方法。司一珺是这趟任务中唯一一名“00”后,也是她上班后的第一次春运。“当疫情遇上春运,我真正体会到了‘逆行者’的真实意义。”这是她出乘前的一句感慨。 

列车长石甜甜向旅客展示正确佩戴口罩。任良 摄 

  据悉,列车针对当前的防疫要求,制作了“防疫健康”宣传图板,向乘车的旅客进行防疫常态宣传,向旅客介绍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有效吸收,列车全体班组也将更加严格地执行消杀措施,对旅客经常接触到的门把手、水龙头、通过门等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消杀,严防疫情通过列车传播。 

列车长石甜甜向旅客电子临时身份证使用方法。任良 摄 

  春运期间,“共青团号”将通过共青团员的优质服务助力旅客踏上温馨返乡之旅,用青春书奏响一曲春运嘹亮的乐章,用热情书写一篇抗疫奉献的诗章。(任良 徐誉嘉)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