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王绶琯:夜空中最亮的星

发稿时间:2021-08-03 18:48: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今年1月28日,98岁的中国天体物理学奠基人王绶琯逝世。在他的追思会上,没有哀乐,只单曲循环着一首歌《夜空中最亮的星》。

  王绶琯先生是中国顶级的天文学家,在科研领域成果丰硕,这样一位大科学家却乐于和孩子打交道。1999年,他联合60多位科学家倡议成立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学生: 小学开始就开始听讲座,我觉得俱乐部对我的影响一直都在,就是因为有了俱乐部的基础,让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科研,什么叫“做科研”。

  在20多年中,王绶琯为俱乐部发展四处奔波。为解决俱乐部的经费问题,他捐出了全部稿费。身体虚弱无法行走后,他让女儿推着轮椅带他参加俱乐部活动,即便躺在病榻上仍在关心着俱乐部的未来。王绶琯先生的创举让科学探索精神在校园传承,一批科技教师和喜欢科技的学生不断成长,为我国储备了大量科学人才。1993年,紫金山天文台把编号3171号小行星命名为“王绶琯星”。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