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龙卷风、雷暴、冰雹“说来就来”,为何每次都“猝不及防”?

发稿时间:2021-05-15 17:05:00 来源: 新华社

  昨日,武汉蔡甸区、苏州吴江区盛泽镇遭龙卷风袭击,造成部分房屋和局部电力设施受损、树木折断、人员伤亡……中央气象台今日升级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预计15日14时至16日14时,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等地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局地可达11-12级,上述地区局地伴有冰雹天气;山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等地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达3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龙卷风、雷暴、冰雹“说来就来”,让多地群众感到“猝不及防”。气象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季节。强对流天气在不同时段影响区域不同,进入5月,高发区域为长江中下游一带。

  “这次混合强对流天气过程有大范围雷电和短时强降水,大部分地区能达到20-50毫米的小时雨强、出现7-10级大风,局地有冰雹。”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本次过程最强影响时段为15日白天至16日白天,影响区域主要在江汉、江淮、黄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西北部和贵州等地。

  张涛介绍说,强对流天气的成因主要是在大气层形成上层冷、下层暖的一个不稳定层结。由于南方暖湿气流输送和太阳辐射加强的双重影响,使低层容易形成高温、高湿的下暖湿结构。一旦有北方冷空气南下,激发对流发生后,自西北向东南各地就会出现强对流天气。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初期强对流天气明显偏少、偏晚、偏弱,4月15日后才开始增多。专家表示,通常强对流天气2-3月会影响云南、广东、广西等地,3-4月影响江南地区。但今年4月中旬前强对流天气都较少较弱,到现在进入偏多、偏强阶段,这正是异于往年的地方。

  作为混合天气现象,强对流天气包括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等,会带来不同灾害和影响。专家提醒,雷雨天应避免去开阔地带,遇强降水不要在山区和低洼地带逗留,大风天要避免高空作业、防范高空坠物等。

  “总而言之,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最好的防范就是减少外出,避免暴露在野外,待在安全、坚固的建筑物里。”张涛说。

  “当前,强对流天气预报可以提前数小时到数天,主要是可能性预报。相对精准的预报提前量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而这已接近精准预报预警能力的‘天花板’。”张涛说,“因此,对于强对流天气的临近预报预警,需要社会响应力度和效率大幅提高,才能及时应对灾害,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