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冠疫苗已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

发稿时间:2020-10-21 05:52:00 作者:张曼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我国研发的新冠疫苗最快什么时候能上市,公众什么时候能接种疫苗,哪些人能优先接种,疫苗如何定价?10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安全性、有效性等主题进行了说明。

  发布会上,国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敬桢介绍,当前,新冠灭活疫苗研发正处在全力冲刺阶段,在Ⅲ期临床试验取得安全性和保护力数据以后,经审评获批就可以上市了。“实际上,目前已经开始了紧急使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两种灭活疫苗,均纳入了紧急使用的范围。中国生物已做好大规模生产的准备工作,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个新冠疫苗P3生产工厂已经建设完成,明年产能将达到10亿剂以上,能够保证安全充足的疫苗供应。”刘敬桢说。

  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首席审评员王涛表示,国家药监局将依法依规,特事特办,在第一时间完成疫苗的技术审评,保障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尽快上市。

  王涛介绍,疫苗的研发受制于很多因素,其中Ⅲ期临床试验一定是在疫区开展的,一旦能够获取足够的临床研究数据,证明疫苗有足够的保护效力,且具备可接受的安全性基础、稳定的商业化规模生产质量时,申请人就可以提交疫苗的上市申请。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介绍,任何一种疫苗,不管是在临床试验阶段,还是在上市后的大规模使用阶段,都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目前,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发生的不良反应都是轻度的,比如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肿,以及一过性的低烧、发热等。“新冠疫苗作为一种全新的疫苗,在整个临床试验过程中,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科研团队,都把不良反应的监测作为安全性评价的重要指标。我国目前已经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基本上只有轻度不良反应,尚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对于哪些人可以优先接种的问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回应,接种人群大致可划分为三类: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高风险人群主要指一线的医疗防疫人员,边境、口岸的工作人员,由于工作原因必须要去高感染风险地区或者国家的工作人员,保证城市基本运行的工作人员。高危人群主要指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这类人群一旦感染新冠,出现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远远大于其他人群。不管在什么区域,只要符合这样的特点,都应纳入优先接种人群考虑。”郑忠伟说。

  郑忠伟同时表示,新冠疫苗的价格一定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中国在向全球提供疫苗的时候,一定也会给出一个公平合理的价格,对不发达国家或者一些发展中国家,还可以通过援助等方式,来实现这些国家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