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坚持从严治会 塑造清新形象——“学生会改革进行时”述评之七

发稿时间:2020-09-23 04:57:4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学生会工作人员正处于心智成长时期,做好学生会工作的能力、素质和作风不可能与生俱来,必须严格锤炼,方能功夫到家。《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学生会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维,严管组织骨干,坚持从严治会。共青团和学联组织要落实好指导管理责任,推动学生会改革不断深化,展现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

  从严治会首先是政治上要严格。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学生会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学生会必须坚守政治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践悟、真信真行,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必须把牢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服务学生成长。必须加强政治引领,努力在同学心中播撒制度自信的种子,引导和带动广大同学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于成才报国的思想和行动之中,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

  从严治会关键是组织上要规范。科学的领导体制、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是学生会健康运转的基本支撑。要构建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机构设置,精简人员规模,提升运行效率,改进运行机制,克服学生会叠床架屋、人员冗余等问题。要制定严格规范的选人机制,综合政治素质、品德修为、学习成绩、奉献精神等表现严格选拔学生会工作人员,切实把好政治关、学业关、能力关、作风关、群众关,确保有理想追求、有奉献精神的同学进入学生会工作机构。要建立严密科学的组织制度,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改进学生提案制度,建立述职评议机制,形成以学联学生会章程为根本的组织运行制度体系。

  从严治会重点是作风上要严实。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生命。要高度警惕少数学生干部身上存在的不良习气,建设一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学生会工作人员队伍。要培育清新文化,落实《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牢记服务同学的根本宗旨,倡导“平等友爱”,反对“圈子等级”,倡导“互助奉献”,反对“精致利己”。要珍惜服务同学的机会,明明白白谋事,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爽爽共事,做到胸怀理想信念,恪守学生本分,涵养清风正气。要把纪律约束落在实处,把严实作风变成习惯,凡工作人员出现违犯校规校纪、违背公序良俗等行为的,学校团委要迅速调查核实,按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处理;学校团委和地方学联履行指导责任不力的,也要按照《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试行)》问责追责。要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以同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将同学满意度、工作完成率、工作作风等指标纳入管理监督和述职考评范畴,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真正把学生会建设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温馨家园。

  “心若无尘,清风自来”。学生会工作人员要胸怀崇高理想,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守纪律、讲原则、作表率。学生会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会,真正成为让党放心、师生满意、社会认可、朝气蓬勃的先进学生组织。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