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各司其职严阵以待 共同承担应对疫情

发稿时间:2020-01-21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期,多地发生多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一指示,既反映出中央对相关事态的充分重视,以及采取有效手段应对这场疫情的坚定决心,也说明遏制疫情蔓延,社会各界还需严阵以待。

  从去年12月武汉首次发现有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至今,已有一个多月。这段时间里,医护人员与卫生主管部门对这种病毒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公众也对疫情有着更加清晰的认知。随着各地病例数的增多,各地医卫部门加大防控力度,公众也认识到疫情并非与己无关,并由此对病毒传播情况以及相关的健康安全感到担忧。

  经历过SRSA疫情,公众的担忧情绪完全可以理解。也因为有曾经应对疫情的经验和教训,我们知道,惟有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各司其职、尽心尽责,才能战胜疫情,打赢这场事关重大的公共卫生安全“硬仗”。

  对政府部门,尤其是卫生主管部门,以及医疗机构而言,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是职责所在,不容懈怠。我们也看到,各地正在加大防控力度,开展应急措施,加强对相关知识的宣传,疾控专家也及时解读疫情,提出防控建议。

  对于置身一线的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来说,此时最关键的任务,是做好对病毒感染者的筛查、隔离与治疗工作。新型冠状病毒的未知属性,给这些工作增添了不少挑战。面对疑似病例,医疗机构必须以远超平日的警惕意识,对每一位可能感染者细加甄别;处置感染者和疑似感染者的医护人员,要做好严格的防护措施,保护自身不受伤害。

  对于疫情监测而言,要确保与疫情相关的重要信息,能够顺畅而透明地通过权威渠道得以发布。在令人担忧的疫情面前,及时获知消息,不仅是医护人员和学界专家准确评估现状、提出应对方案的必要条件,也是公众了解疫情,避免不必要恐慌的前提。开诚布公的积极态度,有助于官方与民间形成牢固、可靠的信任关系,团结一心,共同防疫抗疫。

  其他政府部门也要积极参与防控工作。正值春运时期,人口跨省流动大,不可预知的因素增多,意外情况可能随时发生,不管是铁路部门,还是交通运输的其他部门,都不能“置身世外”。疫情防控不是哪个部门或者哪几家部门的事,它是一个严密的防控系统,涉及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各方配合、共同承担。

  在政府部门与医疗机构之外,广大公众并非“无事可做”。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和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出现疑似病症做好隔离、及时就医。以沉稳冷静的态度面对疫情,我们才能高效而有序地落实好防疫工作,最终战胜病毒。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