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颁布三周年学术座谈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8-11-19 1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肖戎川)1119日,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国家智库》编辑部、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颁布三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自社科院、中科院、军科院、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民委、清华大学、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高端智库、社会智库、高校智库、地方智库等专家学者围绕《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颁布三周年来新型智库进程、成果、体系以及当前亟待突破的课题与路径进行了思考和探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在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的概念。201410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15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意见》要求从六个方面着手,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