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与犬共舞”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一警犬训导员的春运十年

发稿时间:2018-02-21 17:15:00 作者:张瑞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警犬训导员带着警犬执勤。受访者供图 

  警犬训导员带警犬巡逻工作。受访者供图 

  霍焱和警犬合影。受访者供图 

  霍焱训导的警犬。受访者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张瑞宇)春运期间,32岁的霍焱作为刑警支队“警犬工作队”的一名警犬训导员,每天都会和他的战友在天津站巡逻,维护治安,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据霍焱介绍,工作十年来他训导了5只警犬,包括搜爆犬、搜毒犬、治安巡逻犬、追踪犬。每只警犬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训练方式也不一样。 

  霍焱训导的第一只犬是2008年刚参加工作时发给他的纯黑拉布拉多犬,这只搜爆犬“化雨”已于去年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另外四只中,一只治安巡逻犬老了,一只史宾格警犬和一只追踪犬正值壮年,还有一只小犬在训练。 

  “一般治安巡逻犬从开始训练到训练完成就一岁半了,开始工作巡逻。到7、8岁的时候,警犬的身体就开始开始走下坡路,最晚到9岁,体力等各方面就跟不上了。不再适合工作的警犬如果有人领养,有规定可以签领养协议被领走,没有被领养的警犬会一直在队里生活。因为搜爆犬追踪犬工作训练中会闻各种爆炸物气味,它们的神经系统会受到刺激,容易生病长肿瘤等,寿命会有影响,一般活到12岁左右就死亡了。”霍焱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除了春运,每当有重大安保任务,也总是少不了霍焱和他的战友的身影。多年累积的训犬方法及出勤经验,使得无论是在日常训练、外出培训还是外援勤务,他都能担起领头羊的责任,引领大家前行。 

  工作十年,霍焱也学习积累了兽医相关知识,对犬的生理机制有了清晰的了解,成长为队内犬病防疫及治疗的“专家”,警犬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