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村书记喜说新“年味”

发稿时间:2018-02-21 16:44: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春节,村情民意多了些什么“年味”?记者在苏南、苏中、苏北各采访了一位村里的当家人,请他们聊聊村里今年春节那些事儿。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

  香包纳喜致,春风送福来

  大年初一,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神农广场上鼓乐震天,一场别开生面的神农祭祀表演正在这里举行。广场中央,悬挂着高17米的“天下第一大香包”,81岁的村民王秀英特地前来拍照留念。

  “马庄年味足,活动多,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到马庄来过年了。”家住徐州市区的陆女士早上8点便驱车前来,还带上了全家老小。

  人群中,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忙前忙后,没有片刻休息,这个春节,他过得格外充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调研后,马庄乡村游更火爆了,今年春节,我们准备了比往年更丰富的节庆活动,欢迎省内外朋友来做客。”孟国栋笑着说。

  下午2点多,孟国栋抽空吃上一口热饭,丢下碗筷后就去拔河比赛现场张罗。忙碌中难掩喜悦,孟国栋表示,在村里干了十几个年头,每到新年,回忆起村子这些年来的变化,心里就甜滋滋的。

  “这些年乡亲们春节返乡开私家车的多了,带的节礼也越来越丰富了,口袋富没富,看看那些笑脸就知道了。”马庄一点一滴的变化都令孟国栋如数家珍:“最大的改变还是咱们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尤其是在习总书记到马庄调研之后,大家干劲更足了。”

  孟国栋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不出村就能在企业上班,跟几年前相比,村里年轻人奋斗的身影越来越多。“年后我们还要打造香包大院和众创空间,已经有好几个年轻人跟我说,过完年不打算回城市打工了,就留在马庄过红红火火的小日子。”

  新年有春晚,元宵有灯会,三月初八有庙会……十年前的马庄,还是一个采煤塌陷地,如今的马庄,实现了产业富民和文化富民比翼齐飞,既鼓了农民的口袋,也留下乡村的独特文脉。

  马庄的变化,飘荡在潘安湖的绿水碧波里,绣在马庄人一针一线缝制的香包中。

  这个春节,到马庄的人都能看见“天下第一大香包”上金灿灿的福字,那是孟国栋亲手写的。用他的话说,“香包纳喜致,春风送福来”,广场上高悬着的香包,是马庄人的精气神,是马庄红红火火的未来。

  扬州江都区真武村党总支书记戴尔庆——

  村容村貌今更美,合作社里忙分配

  尽管刚刚做了咽喉息肉和颈椎两个手术,扬州市江都区真武镇真武村党总支书记戴尔庆这个春节也不能完全休息。他脖子上套着个白色的护颈,颇引人注目地行走在真武村乡间地头。

  年前一直忙分配,忙访贫问苦。合作社入股农户分配全部结清。真武村粮食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最初仅有88户农户申请入股、入股土地288亩,发展到现在共有795户流转入社,入股土地面积高达2467.86亩,占全村农户的91%。入股农户除了有分配收入,在合作社工作的话还有一份工资。戴尔庆说,粮食生产受天气影响特别大,2015年农户分配平均每亩收益达960元,2016年、2017年受天气影响,亩均收益分别为710元、755元。

  因为有了合作社,真武这个贫困村集体收入才有了大幅度增加。全年经营性收入115万元中,合作社分配就达到70万元。

  手有余粮心里不慌。去年一年,村里改建了四五十座单隔式、四隔式厕所;绿化项目让村容村貌更美;五保户的危房得到了改造……

  年前戴尔庆还和镇上的企业家一起走访慰问了30多家贫困户。戴尔庆说,和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精准扶贫、阳光扶贫。在建档立户时,剔掉了17户不符合标准的农户,让政府的温暖能够真正送到需要的人手上。

  大年三十晚上,休息下来的戴尔庆下厨,为团聚在一起的老妈妈、女儿女婿和外孙女做年夜饭。春节期间还需要值班、走访。“外出打工的人都回来了,要防止出现各种意外”,比如燃放烟花爆竹的多了,得防着失火;走亲访友的多了,要提醒不能酒后开车;趁着年轻人都回来了,要做征兵走访等等,戴尔庆扳着手指头列出一堆春节工作。“春节人齐,是做各项工作的好时机”,他说。

  扬州东关街上,非遗项目糖塑传承人杨云成展示新作吹糖狗。濮良平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张家港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

  口袋脑袋一起富,乡情亲情更醇厚

  大年初一的张家港长江村,天空一片“春节蓝”,映照着家家户户的大红对联、大红灯笼,满是喜气。

  春节前的最后几个工作日,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还在奔海南、跑无锡,马不停蹄地处理工作。“无论多忙,每年我都在长江村过年。”郁霞秋告诉记者,她早早地给父母准备好新衣,给孩子准备了压岁钱。春节这几天,陪老人、陪孩子,一家人聚在一块才是“年”。

  “这几年,长江村的年味越来越浓。”郁霞秋说,最大的感受是,生活好了,乡风民风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以往过年就是等吃等喝,吃请成风。现在农村生活条件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风貌也发生了巨大改变,更注重好的家风、村风、民风传扬,过年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从注重吃喝向注重精神生活转变,更能体现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等传统价值,乡情更近了。

  在郁霞秋的带领下,长江村正在建设一个幸福家园。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村民全部就业,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7000元增至去年的4.8万元,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去年,长江村还获评“经济发展文明创建”双强村、“全国文明村”。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郁霞秋说,以家风带动民风,以民风影响村风,让长江村的精神文明蔚然成风。春节前,她专程慰问村里3位百岁老人。

  郁霞秋告诉记者,围绕乡村振兴,长江村今年再办十件民生实事。比如,今年要沿长江支流建设一条长1500米的健身跑道;继续为近2600户村民缴纳合作医疗保险费用;运营好“长江村健康关爱基金”,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为村里困难家庭的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帮助他们圆大学梦。

  “找短板、补短板,村民才会有满满的获得感。我的目标是要让农民生活得更有尊严。”郁霞秋说。

  记者 林元沁 倪方方 王晓映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村书记喜说新“年味”
责任编辑:李一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