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灰雁捎去我的祝福(寄给祖国的家书)

发稿时间:2018-02-20 13:37:00 来源: 人民日报

  亲爱的祖国母亲:

  除夕将至,这几日颇为忙碌。随着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使馆的各项工作也到了每年最为繁忙的时点之一。这一刻也是每一位驻外人员想家的心情最浓的时点,对于我们这些“单身”馆员而言,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忙,忙点儿好,忙点儿不想家!”

  这是我的第二任常驻。从事外交工作12年,四季被国内、国外划分为数不清的旅程,就像一个始终背着行囊的旅人。选择外交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只身奔忙辗转于世界各地,远离祖国,远离亲人,面对战乱疾病,身处极端天气、险恶环境……在应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总会有身边的朋友问:常常加班至凌晨才回宿舍都在忙些什么?你图些什么,值不值得,能幸福吗?老人谁来照顾、家人谁来照顾,什么时候要娃?……面对一连串的问题,我常常一笑而对,因为我笃定地知道自己心中那唯一的答案:在外交一线抛洒青春,值得且幸福着!

  在渥太华刚刚举办的总督府冬季庆典上,作为一名外交官为祖国站台打call,是一件很值得自豪的事情。身着中国传统服装,5个多小时站在展台前宣传介绍,直至最后一位游客满意离去。虽然累,可为祖国依然值得。剪纸、舞狮这些有着浓浓中国味儿的艺术元素呈现出祖国的日趋强盛、欣欣向荣,传递出中国亲诚友好、开放包容的大国姿态,展示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传统根基、不断创新的生命力,使加拿大民众有机会零距离感受中国、了解中国。他们的认知已不仅停留在大熊猫、京剧和长城,他们知道天坛、兵马俑,对中国传统文化极感兴趣,也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跃跃欲试。他们有的苦学汉语,有的在筹划第二次或第三次中国旅行,对中国故事充满期许……我看到了一个在世界眼中日渐清晰的中国,那么充满自信、拥有活力、散发魅力,更在不断富强中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世界使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担当,贡献东方力量!

  曾听人说,外交官是最令人向往的职业之一,因为它总会和高端光鲜、觥筹交错联系在一起,会让人用神秘羡慕来形容。的确,外交工作是令人向往的,但它的魅力所在,并非是大众眼前的表象,而是它与生俱来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是每一名外交人对党和国家、祖国人民最深沉的表白,是对外交事业最无悔的爱。我们知道,我们的身心是为祖国利益、人民利益而存在的,作为一名合格的外交人,从来只有舍小家、为大家,先大局、后个人,我们也习惯了离别、出发、再离别、再出发的周而复始。

  又要过年了!感谢生命中的你,让我可以毫无顾虑地赴馆工作,即便聚少离多,却从没有让这份爱遗憾变质,反而让彼此更加珍惜。感谢父母,即便我知道你们很想抱外孙了,却从来没有催促过我;每次临行时,年近古稀的父亲总强忍老泪跟我说:去吧,乖女儿,谁让你选择了做一名外交官呢,放心工作,别总惦记我们。每一个外交人都知道,我们所奉献牺牲的爱情和亲情,正是为了能有更多的爱情和亲情可以在更加和平稳定的环境中滋养、享受,可以有更多的天伦之乐让人心暖。可父母啊、爱人啊,我怎能不时刻惦记着你们,怎能不心有愧疚!

  年关已临,就让一行行飞翔在渥太华漫天飞雪和耀阳间的灰雁,将无限的情思带回北京,捎去对家人最深的思念、对祖国最真的祝福:在银装素裹的新春,祝愿每一位外交战士和家人平安吉祥、幸福安康,祝愿我们的外交事业大步向前、蒸蒸日上,祝愿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富强、昌盛永宁!

  罗 熹

  (作者为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外交官)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