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自然》杂志: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科学文献生产国

发稿时间:2018-02-20 12:08:00 作者:唐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唐希)《自然》杂志1月18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中国首次在科学出版物总量上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科学文献生产国。 

  这份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汇编的统计数据表明,尽管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大了对自己国家科技的投资,但是美国仍然稳居科学强国的宝座,开展着备受关注的研究,不断吸引国际学生,并将科学转化为有价值的知识产权。 

  麻省理工学院的地球物理学家Maria Zuber说:“美国仍然是全球科技的领导者,但世界正在改变。”随着其他国家提高产量,美国在全球科学活动中的相对份额正在下降。Zuber是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NSF,并发表了该报告 

  图片来自《自然》杂志 

  从出版物数量绝对值角度来看,这种变化已经很明显了: 2016年,中国发表了超过42.6万份研究报告,占了Elsevier’s Scopus 数据库的18.6%。相比之下,美国有近40.9万研究报告。印度超过了日本,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在继续上升。 

  NSF对发表的论文作者的贡献比重的大小进行了计算。但是,Elsevier’s Scopus数据库是给了每一位作者相同的贡献比重。因此,在出版物数量上,NSF仍然美国排在首位。 

  NSF的研究小组调查了被引用最多的出版物的来源美国排名第三,排在瑞典和瑞士之后欧盟排第四,中国排第五。报告称,尽管美国在这类学生中的比例从2000年的25%下降到2014年的19%。美国仍然是在生产科学和技术领域培养最多博士毕业生的国家,仍然是国际学生寻求高等学位的主要目的地。 

  美国在研发上花费也是所有国家中最多的。2015年美国投入5000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26%。中国位居第二,大约为4000亿美元。但是,美国的投入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基本保持不变,而中国近年来的研发支出比例有所增加。 

  这次NSF分析调查,即该机构两年一度的科学和工程指标的最新版本,是在人们对美国科学状况的高度关注的时候出现的。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华盛顿的一智库成员马克·穆罗(Mark Muro)表示,这应该引起警醒。美国科学支出的趋势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而且,研究人员的人才库仍然受到妇女和少数民族的代表性不足的限制。同样,像半导体这样的关键行业也被掏空了,因为企业把生产工作外包给其他国家。 

  NSF第一次在其统计分析中包含了技术转让和创新的部分。数据显示,在专利、知识产权收入和创新技术风险投资等方面,美国仍然继续引领世界。虽然在地方和区域一级需要更多的关注,但是,这份报告还是提供了有关科学创新价值的重要数据。 

  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是生产力增长和繁荣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穆罗说,新数据提供了“一个当初我们为什么要关注这些指标的有用提醒。”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