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90后列车值班员的新年愿望

发稿时间:2018-02-20 08:29:00 作者: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叫田长江,今年24岁,2016年参加工作,现在是兰州客运段乌鲁木齐车队的一名列车值班员。

  田长江立岗迎接旅客。通讯员供图

  我成长于一个普通的铁路职工家庭,这个家庭和许许多多的家庭一样,充满了亲情与爱,但不同之处在于,我和父母在同一个单位上班,而且干着相同岗位的活儿。我的父亲田亮是成都方向的一名列车员,母亲王凤琴是张掖方向的一名列车员。聚少离多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常态,但是在客运段,为了保障列车运行的安全有序,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其实还有很多。

  田长江一家三口温馨合影。通讯员供图

  转眼间,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又一次如约而至,滚滚的人流涌向的目的地只有一个,那就是家。然而,这也正是我们工作任务最重、人手最紧的时期,回家过年这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很普通的事,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而言却近乎于一种奢望。

  田长江查验旅客车票。通讯员供图

  今年的除夕,我早早就算过了交路,大年三十只有妈妈一个人在家,我和父亲都在路上,只有农历小年这一天我们才能聚到一起。2月8日,我便早早赶到车站,迎接退乘归来的父亲,接上父亲后,我们和妈妈一起到菜市场买菜、置办年货,准备把小年当做大年过,一起在家吃顿团圆饭。

  田长江一家三口置办年货。通讯员供图

  一家三口在回家路上边走边聊。通讯员供图

  下午,妈妈和面、剁馅,我贴“福”字,然后我们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唠家常,共同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时光。

  一家三口一起包饺子。通讯员供图

  “干上这份工作后,我和老田亏欠儿子特别多。记得2008年的冬天,南方遭受了雨雪冰冻天气,当时我在广州车队,值乘的K227/228的车,列车在广州滞留了6天,在衡阳滞留了4天,当返回到兰州的时候已经是大年三十深夜了,在列车进站的那一刹那,我看到老田和儿子在站台上来接我,我的眼泪就流了出来! ”妈妈说。

  王凤琴查验上车旅客车票。通讯员供图

  如今,我也和父母一样,承担起了铁路人服务社会的责任。今年的春运是我经历的第二个春运,同时也是我和父母“并肩作战”的第二个春运。春运期间,我所担当的这趟车的工作量要比平时翻一倍多,当班期间很少有空闲时间,一天忙下来要走近2万步,忙的时候甚至连一口水也顾不上喝。经过工作岗位的磨练后,我才更加体会到父母的不易、团聚的不易。

  田亮查验旅客车票。通讯员供图

  父亲对待工作任劳任怨,从无怨言,母亲对待工作认真执着,充满热情。面对铁路工作的艰辛,我曾犹豫过、退缩过甚至埋怨过,但在他们的感召和带动下,我渐渐喜欢上了自己的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我也有一个小心愿,那就是和爸妈见面的次数再多一点,时间再长一点,让亲情陪伴得更久一点,希望在岗位上服务好每一名旅客,帮助他们和亲人团聚,同时也希望每一个铁路客运工作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得到理解和支持,因为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才换来了千百万旅客的阖家团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马宝军)

责任编辑:王书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