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明敏:“中国心”“中国梦”都体现了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7-03-09 09:37:59 来源: 理论网 中国青年网

  张明敏接受采访 程冠军摄

  编者按:1984年,香港歌手张明敏以一首《我的中国心》唱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我的中国心》由此成为全球华人一曲永远的心声。30年之后,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张明敏献唱《我的中国梦》。从改革开放初期全球中华儿女的爱国一心,到改革30多年之后我们在全面小康征程上的文化自信,从中国心到中国梦都“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学习时报》和理论网记者专访了张明敏。

  记者: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您怎么看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张明敏:我想这个《意见》的印发是理所当然,因为我们中华民族在全世界的地位在上升,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去传承发展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中华民族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优秀文化,而且我们有很多文化是刚刚开始向外传播。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也会更好地促进把我们的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

  记者:我觉得您唱的《我的中国心》里面也体现了一种文化自信。一唱这首歌,我们就感觉很自豪。今天您怎么看这首歌?

  张明敏:《我的中国心》是一首老歌,这首歌曲在不同的年代会有不同的氛围和影响,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中国大陆第一次接触流行歌曲,这首歌的流行既有爱国的情怀,也有开放的姿态。现在这首歌曲更有意义,因为我们唱响了所有的炎黄子孙的心声,今天我们为祖国的强大,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感觉更加骄傲。这就是这首歌在不同时代发挥了它不同的作用。

  记者:您先唱《我的中国心》再唱《我的中国梦》,从中国心到中国梦,我觉得其中有一个变化的,您怎么看两首歌的变化呢?

  张明敏: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是有心、有力,现在我们终于有了经济基础,有了实力,我们就该有我们的梦。所以从中国心到中国梦是很自然的。我们今天有能力了,也就有梦想、有理想、有自信了。

  记者:您感觉《我的中国梦》这首歌里面,是不是体现了一种文化自信呢?

  张明敏:《我的中国梦》有很多各方面的体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理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世界华人的梦想和理想。《我的中国梦》就是唤起中华儿女围绕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目标团结一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同时也是为人类做贡献。这当然是一种文化自信。

  记者:文化有一个通俗化、大众化的问题,好的流行歌曲都非常通俗。文化的发展如何更好地通俗化、更好地贴近大众、更好地传播呢?您有没有考虑再创作演唱一些类似中国心、中国梦这样的好歌曲?

  张明敏:这是一个值得好好研究的课题,我们国家历史悠久,而且是一个大国,很多文化都是循序渐进形成的。这里面,我们自身的文化基础非常重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我们要从我们的文化基因里找到我们的目标。通俗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通俗这两个字要有与大家的沟通,通俗这两个字要有共鸣感。我想,对于通俗这两个字,我们还要慢慢研究,只有通俗才能潜移默化。我不但要继续唱好中国心和中国梦,还要围绕着我们中国目前的发展,再创作演唱一些好的歌曲。

原标题:张明敏:“中国心”“中国梦”都体现了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